•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市卫健委心系群众助推全市卫生健康服务水平大幅提升

医疗保障惠民生 托起群众健康梦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12-04 08:54:08

多措并举推动全员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有序开展,建立全人群免疫屏障;完成5个基层中医馆建设,实现全市基层中医馆建设项目全覆盖;实施县级医院提标扩能工程,新增一家医院达到推荐标准;为脱贫地区18083名农村妇女免费开展“两癌”检查,任务完成率达100.46%,提前超额完成省定18000人年度任务数。

医疗关乎民生,民生牵着民心。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卫健委以“立足岗位蹚新路,心系民忧解难事”为主线,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提高全市人民群众就医获得感、幸福感为目标,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在卫生健康领域的关心事、操心事、烦心事,以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健康关切。

多措并举,构筑坚实“免疫屏障”。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是阻断疫情传播、有效防范疫情输入和反弹的重要手段。为最大限度满足群众接种疫苗的需求,确保符合条件的群众都能应接尽接,我市共设置各类接种点228个、接种台791个,配备接种人员2015名、医疗保障人员1064名、其他工作人员2193名,以“固定接种点+临时接种点+移动接种点”相结合的方式,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任务按时完成提供了有力保障。8月1日,我市全面启动12至17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截至11月 19日11时,全市已有11.5万适龄儿童完成第一剂次接种。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为了守护广大人民群众健康,市卫健委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采购、统一部署、统一维护、分级承担、分步实施”的模式,投入建设“晋中全民健康平台”。该平台将为每位居民建立贯穿整个生命周期的健康档案,方便居民随时随地查询健康资料及享受就诊咨询、健康教育、医疗保健等健康服务。各医疗机构也可从中获取居民门诊、住院、检验检查等相关信息,进行及时准确的诊疗。

深化体制改革,为群众带来“健康红利”。为统筹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服务能力,市卫健委将县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工作列为医疗管理重点工作任务,以县级医院专科建设为目标,以临床路径管理为抓手,以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为杠杆,持续加强县级医院人才、技术、重点专科等核心竞争力建设,重点提升儿科、肿瘤科、精神科、老年病专业、康复医学科、传染性疾病科等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能力。

培养高质量的医学人才,着力优化人才培养结构,是提高医疗救治能力的关键。市卫健委积极组织开展基层中医馆人才培训、中医适宜人才和高级师资培训,坚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以提升基层常见病、多发病诊治能力为主线,以“大病可诊断、小病不出村”为目标,加强实践指导和临床应用的培训,有效提升了基层中医药人才业务能力。 截至目前,适宜人才培训覆盖全市11个县全部乡镇卫生院和80%的村卫生室,全市对基层中医医师进行了3700余人次的培训。

推动脱贫地区县域医疗机构大病集中救治模式,推广为37种大病患者住院治疗的规范化治疗措施,提升专项救治医疗服务能力和质量水平,减轻医疗费用负担;通过产前筛查、“两癌”检查、婚前医学检查,“两癌”发现率和早诊率提高;全面推进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为群众就医“减负”;开展日间手术、进一步改善老年人医疗服务、开展健康教育“六进”活动……市卫健委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持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不断健全完善公共卫生体系,优化城乡医疗资源结构和布局,高标准做好“一老一小”群体健康服务,稳步提升卫生健康服务水平,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力推动我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记者 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