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市财政局迅速落实防汛救灾及灾后重建各项措施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12-03 17:02:02

10月以来,我市出现持续极端强降雨天气,多地发生雨涝地质灾害,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带来巨大损失。面对突如其来的灾害,市财政局一方面迅速落实防汛救灾及灾后重建各项措施,全力做好资金保障工作。另一方面,由局党组带头深入灾区,慰问受灾群众,指导灾后重建工作。该局全体党员干部积极为受灾群众捐款,并帮助受灾农户收秋,尽最大努力支援受灾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迅速行动及时部署

全力做好救灾资金保障工作

第一时间制订《晋中市财政局强化全市灾后恢复重建资金保障工作方案》,迅速安排下达1000万元市级防汛抗灾资金。同时,积极向上级财政部门反映我市受灾情况,尽最大努力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共争取中央救灾资金800万元、省级救灾资金5505万元,已全部分配至受灾县(区、市)。

为确保救灾资金能以最快速度直达灾区,市级财政部门积极构建救灾资金快速核拨机制并开启政府采购“绿色通道”,保障各项救灾和灾后重建资金快速、精准到位,全力支持各县受灾群众转移安置、过渡期生活救助、倒损住房恢复重建、农业生产恢复、水毁工程抢修等,最大限度降低灾害带来的损失和影响。

统筹谋划主动作为

认真安排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市财政局积极与应急、交通、水利、农业、住建、民政等相关部门沟通,建立数据共享机制,及时掌握灾害造成的城乡住房、交通、公共服务和农业设施受损情况。制订《晋中市因灾受损农房修缮重建资金支持工作方案》,对全市因灾受损农房修缮重建资金的保障工作进行了统筹安排,明确了有关建设资金的筹集渠道、补助标准、分担比例和补助方式等事项。在市级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尽最大能力为受灾严重地区提供资金,确保不因资金问题影响灾后重建工作,确保受灾群众安全过冬,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齐心协力共渡难关

帮助做好生活秩序恢复工作

制订《晋中市财政局进一步引深“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打好灾后重建总体战工作方案》,用心用情用力为基层灾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由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海军带领班子成员深入到昔阳县赵壁乡川口村,指导帮助灾后重建工作,逐户探望受灾较重的农户,送上慰问款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市财政局全体党员主动筹集捐款9450元,支持川口村受灾群众购置生产生活必需品,以解他们的燃眉之急。同时,各支部党员还前往川口村帮助农户抢收受灾作物,为受灾农民群众尽快恢复农业生产献上绵薄之力。

下一步,市财政部门将继续发挥职能作用,统筹各项财政资金为全市灾后重建工作提供资金保障。不断引深“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受灾地区,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防止因灾致贫返贫,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记者 雷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