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以“四进”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

深入基层心贴心 办好实事解民忧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11-30 09:53:59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强化问题导向,把解决问题作为砥砺初心使命的“磨刀石”,把学习成效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动能,深入基层开展传统手工技艺传承活动,聚焦集体企业工人欠薪欠保问题,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多维度引深、多层面结合、多方面着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刚搬出村子时,心里还打鼓,进了城靠啥生活?现在出家门就有活干,还能照看好家和孩子,每月有近1500元的收入,日子越过越有信心了。”李慧芳是昔阳县三都乡小嘴垄底村的贫困户,2018年10月,她家易地扶贫搬迁到安置点德润嘉园小区,她就一直在小区内的仿真花扶贫车间做工。

为推动我市工艺美术传承,提高群众文化艺术素养,助力乡村振兴,市城联社大力实施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四进”常态化传统手工技艺传承活动。在昔阳县扶贫车间对易地搬迁群众进行就业技能培训,釆用“公司+加工网点+农户”的运营模式,“吸纳就业+订单帮扶”的就业增收渠道和“一企一色+辐射周边”的技能致富渠道,帮助昔阳县3000余名妇女就近就业增收致富。除此之外,市城联社还在平遥现代工程技术学校,启动大师进校园讲课活动。在太谷北城区兴旺社区,邀请工艺美术大师赵巧萍为社区群众讲解景泰蓝制作程序和简单操作技艺。在左权县芹泉镇关滩村,开展“助力乡村振兴、提升致富技能”活动,围绕基础编织技法、造型设计、色彩搭配、手工小商品制作技能等内容为村民授课。

今年以来,市城联社共开展手工技艺进学校236次、受训5706余人;进企业32次、受训3000余人;进社区10次、受训300余人;进乡村32次、受训1290余人。“‘四进’活动使基层群众了解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提升了普通民众的艺术鉴赏水平,掌握了简单传统手工技艺,从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中汲取积极向上的力量,感受传统手工技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特别是通过搭建平台,提供服务,疏通加工、回收、销售产业链,让基层群众在自己的家门口就实现就业,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市城联社工作人员侯振常说。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市城联社把保障集体企业工人工资、保险缴纳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内容,不断强化工作措施,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扎实实抓好治欠保支工作,切实守护好群众的“血汗钱”。市城联社对全市11个县(区、市)城联系统欠薪欠保问题开展全面摸排,先后13次下县督导推进整改欠薪欠保问题,面对面与县(区、市)委、政府主要领导对接,研究推进整改的可行性方案措施。截至目前,我市7个企业欠薪欠保已经按阶段性要求落实完成,为900多名职工发放工资及缴纳保金。

记者 王 菲 实习生 赵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