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厅局长访谈】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担当作为

——访省商务厅厅长王宏晋

来源:山西日报时间:2021-11-29 13:47:38

商务工作贯通城乡市场,关系千家万户,涉及经济发展、社会生活方方面面,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密切相关。既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联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在迈向新征程上肩负着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

“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是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鲜明提出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对今后五年工作进行了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省商务厅厅长王宏晋表示,党代会报告指出,必须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为做好“十四五”时期商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指明了奋斗方向。

全省商务系统如何落实好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王宏晋认为,要抓住“全方位推动”关键、抓实“高质量发展”核心,凝聚思想共识,大胆改革创新,不断开创商务工作新局面,做出商务工作新贡献。

抓住“全方位推动”这一关键,在“横向维度”上做到整体联动、稳中求进。抢抓新发展格局带来的重塑性机遇,深入挖掘、有效发挥我省在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比较优势,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紧盯先进地区和发展前沿,全面总结锻长板、勇于突破抢先机、正视问题补短板、稳扎稳打蓄厚势,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走出去引进来,进一步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要以改革创新的锐气畅通国内大循环,全面提升传统消费、大力培育新型消费、不断升级消费平台、努力优化流通网络、持续壮大流通主体。要以攻坚克难的勇气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大力推动重点产业开放、积极引育外贸市场主体、推动开放平台能级提升和制度创新等。全方位推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整体联动,不断蹚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抓住“高质量发展”这一核心,在“纵向标尺”上做到方向明确、措施有力。突出创新第一动力,走好开放必由之路,不断加快融通开放步伐,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决胜高质量发展新战场、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一是深入推进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奋力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以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在开发区规划布局基本成型的基础上,以培育现代产业体系、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优化投资环境、集聚创新资源为重点,推动全省开发区向提高效益、差异化发展、创优软环境方向提档升级。滚动开展“三个一批”活动,着力在项目支撑、产业集聚上实现突破,使开发区真正成为支撑转型发展、扩大对外开放的主战场。

二是把握方向找准路径,以高质量招商引资促产业转型。围绕全省14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点对点招商,争取引进一批头部企业、“链主”企业,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从零到一、从一到多。聚焦“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主动对接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着力引进带动能力强、科技含量高、税收贡献多、产业链条长的大项目、好项目,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和水平。

三是推动外贸外资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好《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领域利用外资工作的实施意见》,培育外贸外资主体。加大开放平台建设,引进一批关键节点企业和旗舰型重大外资项目。大力支持晋非经贸合作区发展,推进太原、大同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等,全方位提升外贸外资发展水平。

四是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促进传统消费扩容升级,推动新型消费加快成长。加快完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深入开展电子商务主体培育工程,加大电商小镇建设力度,积极培育大型消费商圈、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城市便利店等现代流通企业,着力提高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更好释放消费潜力。扩大服务消费,发展提升生活性服务业,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打造山西服务品牌标志。

五是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在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上持续发力,大力推行“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为项目建设提供更好的保障环境。

王宏晋表示,凝聚全省商务系统共识,以最饱满的精神风貌和最高昂的奋进姿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全省商务工作将聚焦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凝聚奋斗共识,集聚前行动力,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省商务系统党员干部也必将坚定信心决心、提升能力水平,积极担当、主动作为,用非常之力、下恒久之功贯彻落实好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商务力量。

本报记者闫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