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我市2人跻身本月“中国好人榜”候选人

登录中国文明网公众号为我们身边的榜样李贵兵、李建红点赞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1-11-29 10:06:09

11月26日,记者从市文明办了解到,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2021年11月网络点赞评议正式开始。我市李贵兵、李建红2人,被推选为2021年11月“中国好人榜”候选人。

今年52岁的李贵兵是榆次区国有庆城林场副场长、工会主席。35年来,他战斗在林业一线,无论是苗木种植、营林生产,还是森林防火、工作站检查,都有他辛勤工作的身影。巡山执勤时,林区内哪棵树得过病,哪个地方容易发生火灾,他都了如指掌。在充满危险的火场上,他总能时刻保持冲锋姿态,无所畏惧。他将大半辈子的光阴奉献给了林场,人们亲切地称呼他为“森林卫士”。

庆城林场素有“九沟十八峪”之称,地形复杂、人迹罕至,到了冬季常会大雪封山,是谁也不愿意多待的“哨位”。而李贵兵却从参加工作第一天起,就立志扎根林业,奉献山区。35年来,他一直战斗在林业第一线,军绿色的工作服,鲜红的执勤袖章已然成为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逢年过节甚至没有回家吃过一顿团圆饭。35年来,在李贵兵的坚守下,庆城林场没有发生过一起重大窃林案件,乱砍滥伐、毁林开垦、乱占林地、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等事件只要一出现苗头,就立即被他扼杀在摇篮里。李贵兵扑救过的森林火情数不胜数。除了处理一般火情外,他还带队参加了多起森林火灾的指挥与扑救工作,并且多次带队出境救援。2019年春,榆次区长凝镇蔺郊突发森林火灾,火势迅猛,情况紧急,刚手术10天的李贵兵不顾家人和医生的反对,留下一句“我是共产党员,我不去谁去”,便第一时间奔赴火场组织指挥扑救,直到火情顺利扑灭他才回家休息。

远离城区的庆城林场,没有城市的繁华与喧嚣,有的只是寂静与孤独,但他却在简单的工作中,尽己所能发出光和热,让这里山水独秀,树木葱茏。

今年56岁的李建红是祁县东观镇代家堡村人。她30多年如一日照料公公、残疾的小叔子和丧偶瘫痪的小姑子,无微不至,无怨无悔,用善良和孝心为亲人撑起一片爱的天空。

1987年,李建红经人介绍认识了小伙代扣卯。婚后,她主动接过了家庭的重担,做饭、洗衣、照顾年迈的公公和体弱的小叔子,每天忙得团团转,同时还要下地劳动贴补家用。公公喜欢吃花生,牙口却不好,李建红就把花生用擀面杖擀成细沫给公公吃;公公肠胃不好经常便秘,吃了药很容易大便失禁,她毫不嫌弃地把裤子洗干净;公公年纪大了听力不大好,她就坚持每天下午陪老人说话,给老人讲自己看到的新鲜事情。她的一双儿女从小见证了母亲照顾爷爷、叔叔的点点滴滴,父母有事出门,孩子们就主动给爷爷喂饭喂药、聊天逗趣,帮叔叔洗洗涮涮。他们早就把尊敬长辈的好习惯牢牢记在心里,比同龄的孩子更加懂事。2017年,李建红的小姑子突患脑出血,半身偏瘫,因小姑子丈夫多年前去世,只有一个正在上初中的女儿,生活无依无靠,连个安身之所也没有了。于是,李建红不仅拿出自己的积蓄给小姑子看病,还主动把小姑子及其女儿接回自己家照顾。

从明眸皓齿到两鬓斑白,30多年来,李建红用对长辈的孝敬、对亲人的关爱、对丈夫的理解,将家庭营造成了温馨的港湾,为邻里树立起孝老爱亲的榜样。

为了让好人事迹传播得更远,感染我们身边涌现出更多的好人,让我们行动起来,通过手机登录中国文明网公众号,参与“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为我市敬业奉献的李贵兵、孝老爱亲的李建红点赞。

记者 路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