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我市“妈咪小屋”基本实现公共场所全覆盖

小“屋”大爱 传递温暖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1-11-29 10:04:01

斗室虽小,却窗明几净、设备齐全。休息区、哺乳区、整理区功能明确,沙发、茶几、婴儿床、微波炉、电视机等设施完备的“妈咪小屋”(母婴室),成为备孕期、怀孕期和哺乳期女性的温馨港湾。

11月26日下午,在市政府机关大楼南区1楼,市民温晓婉抱着嗷嗷待哺的小女儿走进母婴室。听着女儿快速进食的声音,她松了口气。

“下午出来办事,时间有点长,宝宝都饿哭了。”得知这里有母婴室,温晓婉忙赶过来。喂奶完毕,她把女儿轻轻放在婴儿床上,然后甩了甩酸痛已久的胳膊。

随着两孩、三孩政策的实施,以及人们健康育儿意识的提高,母乳喂养的普及程度越来越高。因为没有专门的哺乳室,“背奶妈妈”们(生育后利用工作间隙存储母乳,晚上背回家给宝宝当第二天“口粮”的职业女性)只好借用独立办公室或躲进厕所挤奶。而带着宝宝外出的妈妈们,无奈之下只好选择在大庭广众下喂奶。

全面推动“妈咪小屋”建设,是我市推动全社会关心母婴健康、支持母乳喂养、保障母婴权益、营造生育友好氛围的有力抓手,是推动文明城市建设的扎实举措,更是顺应时势民心的暖心之举。

近年来,市卫健委按照“系统先行、以点带面、以面带全、逐步推进”的步骤,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动在公共场合建设“妈咪小屋”,通过定期组织督查指导、实行验收挂牌,确保规范建设。同时,在示范创建、打造品牌方面积极探索,在发挥母婴室各项功能,开展多元服务上狠下功夫,完善母婴室设置及等级评定办法、登记申请、等级评定考核等内容,通过示范引领打造“晋中特色”。

投资4万余元在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和儿科新建的“三星级”母婴室,不仅可为哺乳期妇女提供服务,更为开展妇女健康知识讲座提供了便利;市政府机关大楼母婴室环境优雅舒适,还配置了妇女读物,张贴了母乳喂养、合理膳食等宣传资料,对机关职工和外来办事的育龄妇女免费开放;市客运总站、天美杉杉奥特莱斯、榆次老城、榆次区妇幼保健院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示范母婴室”,对全市高标准建设“妈咪小屋”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目前,全市共有195所‘妈咪小屋’,配置率97.5%,面积达3472.36平方米,在建的有148平方米,基本实现公共场所全覆盖。”市卫健委人口家庭科工作人员王煜伟介绍,近两年市本级拨款20万余元作为专项资金,在11个县(区、市)及市本级建设了22个“示范母婴室”。

“真正解决了‘家远一族’妈妈们的哺乳难题。”在我市某事业单位上班、家在太原的王丽雅是“妈咪小屋”的受益者。她说,建设“妈咪小屋”不仅是对女职工的尊重,更传递了党委政府和全社会对育龄妇女的关爱。

记者 张莉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