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碧海晴空 凝结四方缘

来源:时间:2021-11-28 15:59:42

碧桂园集团公益之路越走越远

关于个人与成长,关于品牌与责任,于碧桂园集团创始人杨国强,于碧桂园集团所有人,这是一份印在中国人骨子里最朴素的情感,这是一个与时代同行,不断蓬勃,不断见证美好的追溯,作为改革开放下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碧桂园集团,在企业发展和社会责任道路上奔跑着,奔跑了24年。

一段被珍藏的往事

是冬日,却也格外温暖。11月14日下午,2021年度仲明大学生助学金颁发仪式在碧桂园集团总部顺利举行。在现场,一段被岁月流走的往事被唤起,被更多人记忆。

这是一段24年前的故事,也是一段关于内修其身而后兼济天下的佳话。作为仲明助学金24年的见证人,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原总经理、仲明助学金管委会负责人陈心宇讲述了那段珍藏了许久的故事。

2021年度仲明大学生助学金颁发仪式合影

“1997年,碧桂园集团创始人杨国强来到羊城晚报社,捐出当时的一半身家100万元,匿名设立仲明大学生助学金,用于资助广东省内家庭经济困难且品学兼优的大学生。他提出两个要求:一是不能让任何人知道是他捐赠的,二是要与被资助者签下一份《道义契约》。此后,每年都有100万元准时汇入仲明大学生助学金的账户里,这笔捐款自2006年开始,增至每年200万,2017年起,增至每年300万。杨国强作为捐助者,十年内一直不为外人所知,直至2007年才被媒体公开。”说这段话时,陈心宇的声音是理性的,却总有一种力量在打动着她,“要知道,在1997掉,尽管此时碧桂园已步入发展高峰期,但100万元仍相当于当时的杨国强一半的身家。”

 这是杨国强的故事,但无不印刻着碧桂园深处不断向上的基因。24年来,仲明助学金已累计捐资超过4500万元,资助覆盖22所广东高校,逾1.2万名学生受助。24年来,越来越多的人从当初的受助者变为现在的施助者,继续传递人间大爱和仲明精神。

教育扶贫的高效样本

为贫困学子点亮希望之光,教育扶贫被认为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助力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对此,碧桂显然园有着更早且清晰的认识。

随着碧桂园不断发展壮大,公益已成为碧桂园主业之一,并拓展到产业、就业等多个层面,而教育始终是碧桂最为倾心的一项,碧桂园目前慈善公益项目有9个,其中涉及教育的就有6个。其中,国华中学便是一项鲜为人知的教育公益项目。

国华中学的孩子们

2002年,国华中学由碧桂园集团创始人、董事会主席杨国强和联席主席杨惠妍于捐资2.6亿元兴办,且是一所全免费、全寄宿民办的高级中学。更为特殊的是,这所高中招收的是家庭生活贫困、学习成绩优异的初中毕业生,目的是培养他们成为未来建设国家和社会的人才。

从2002年创办至今,国华中学共接收了3260名处于辍学边缘的学生。学生从报考开始,直至大学本科或研究生、博士毕业,学习、生活等一切费用全部由国华中学承担,目前总投入已超过6亿元。截至2020年,在校学生494人,已毕业2582人,硕士803人,博士141人,出国深造108人。

在国华中学校碑上有一段话:“知识是战胜贫穷的美好利器,我不忍看天地之间仍有可塑之才因贫穷而隐失于草莽,为胸有珠玑者不因贫穷而失学,不因贫穷而失志,方有办学事教之念。”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创办免费学校、设立教育助学基金、进行乡村教师培训……1997年以来,碧桂园集团几乎以各种方式开展着教育扶贫,而他们正是那个注水人,那个举起火把的人。

照亮公益之光

古今中外,凡基业长青的企业,无不以社会责任为先,着力公益,改善教育,坚持“对人好,对社会好”的企业精神,在山西,碧桂园精神同样赓续前行。

10月,山西广灵县壶泉小学的孩子们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这份大礼包包括智慧交互平板、智能巡查系统、移动便携式录播系统等智能设备,开展扶志扶智,碧桂园从来不含糊。

收到这份礼物,壶泉小学的孙艳芳老师眼里充满了光,她说:“用了这个设备之后可以搜索下载视频、图片、课件等教育资源,老师上课的方式更加丰富了,孩子们的注意力变得更集中了!”更暖心的是,这套设备还能帮留守儿童与自己的父母进行实时互动。“爸爸妈妈在外地打工,现在用手机就能看我的足球比赛啦!”四年级学生小周有些激动。

广灵县壶泉小学老师用智慧交互平板授课

两年来,碧桂园在广灵县,资助学生、关怀留守儿童超过260万元,提供智能教学设备总价值87万元,助力提高当地学校教育信息化水平,推动教育向均衡发展迈进。此外,已累计资助贫困学生近千人,在2020年高考结束后,被资助学生达一本线41人,二本线86人,有21人被211、985重点大学录取,教育扶贫之花不断开放。

除了教育助学,救灾赈灾、科技研发、乡村振兴、社区发展等,碧桂园更多公益事业越开越盛。从1997年首笔大额捐款算起,截至2021年6月底,碧桂园集团及其董事会主席杨国强、联席主席杨惠妍为全社会捐款累计超过90亿元,并主动参与全国16省57县的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已助力49万人脱贫。2021年2月,碧桂园集团创始人、董事会主席杨国强因在扶贫方面的贡献,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6年,杨国强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2021年9月,杨惠妍荣获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捐赠个人奖,此前她于2008年、2018年和2019年分别获得中华慈善特别贡献奖、中华慈善奖个人奖和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

企业成长,考验着掌舵者的能力,也首先考验着企业的内在修为,从杨国强到更多人,这是碧桂园繁盛生长的优秀基因。从捐资助学到扶贫济困,从义赈救灾到公益建设,碧桂园用行动践行使命、以奉献诠释责任,树立起中国优秀民族品牌的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