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科教

由“知识补课”向“价值引领”转变

我市扎实开展科普工作推动全民科学素质提升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11-25 09:23:00

“我在科技节的获奖作品是投影仪,通过制作它,感受到了科技的神奇,凸透镜呈现出来的图像居然是倒立的,原来每件事物都有不同的作用,只要仔细观察,就能从中找到学问。”近日,在榆次区泰山庙街小学第三届校园科技节上,224班程钰茜同学通过亲手制作投影仪、分析讨论凸透镜成像原理,体会到了动手实践的快乐,激发了科学兴趣和求知欲。

在为期一周的科技节上,孩子们和老师根据指定主题制作科技作品或模型,解说其中的科学原理,形成了学科学、讲科学、爱科学的良好氛围。

泰山庙街小学举办科技节,是我市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的一个缩影,是科普供给侧改革的有益尝试。

科学普及是推动公民科学素质提升的重要手段。今年以来,我市强化科普阵地建设、丰富活动载体,扎实推进全域科普工作落地见效。

晋中市科技馆作为全省第一个建成的市级科技馆,现已成为我市加强科普、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主阵地。我市扎实提高科技馆科普服务能力,组织开展了百项科技创新成就展、高校科技创新成果展等展览,科普系列论坛、健康科普大讲堂等学术报告,科学实验秀、科普剧等展教活动和团体培训,累计接待团体400余个、个人90余万人次。同时,我市注重基层科普服务体系建设,今年新增省级科普教育基地29个、农村科普示范基地12个、科普惠农中心服务站1个,新增市级农村科普示范基地44个,新建院士工作站1个、高校科协1个。

“我市积极探索‘科普+’新模式,以大联合大协作的理念模式开展全域科普工作。”市科协副主席张建强说。今年以来,我市发挥先行引领作用,扎实推进科普示范县争创工作,灵石、昔阳、左权、榆社4县入围省级科普示范县创建单位,其中灵石、昔阳、左权3县入围全国科普示范县创建单位。同时,开展“创新科普惠农 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中小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各行业职业技能培训,努力通过大联合大协作的方式全面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下一步,我市将紧紧围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着力构建“社会化协调、分众化覆盖、系统化集成、智慧化传播、规范化建设、全域化共享”的科普工作新格局,为我市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科技支撑。

记者 雷 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