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厅局长访谈】奋力谱写新时代山西公安工作新篇章

——访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孙洪山

来源:山西日报时间:2021-11-23 09:29:16

“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和专项治理相结合,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山西。”“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更加注重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完善安全发展体制机制。”“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依法打击和惩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健全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报告对平安山西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山西,山西公安这支“铁军”始终走在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的第一线。

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社会治安持续向好。由山西省统计局民调中心进行的“全省公安机关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调查”结果显示,人民群众满意度、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的评价逐年提高。

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2021年,山西公安奋进的脚步不停歇。

11月11日,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孙洪山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山西公安将全力以赴保安全、护稳定、抓改革、促发展,奋力开创山西公安工作新局面,努力为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掀起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热潮,省公安厅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立足点有哪些?“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对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打造平安山西提出了明确具体要求,为做好新时代山西公安工作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孙洪山说,全省公安机关要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迅速在全警掀起学习贯彻热潮,系统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紧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进一步加强整体工作谋划,切实找准职能定位,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举措,推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各项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各方面全过程,以实际行动谱写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公安新篇章。

“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要紧紧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要求,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奋力推动山西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对于如何推动山西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孙洪山表示,要准确把握“六个必须”重要启示,切实凝聚起全警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的磅礴力量,下一步将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必须强化政治担当、责任担当和使命担当,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增强赶考、补考的“答题”意识,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勇于攻坚克难的改革创新精神和善于化危为机的革命斗争精神,“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思想境界和实干劲头,坚持在发展中保安全、在安全中促发展,以忠诚履职的新担当新作为走好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的赶考之路。要准确把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深刻内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坚定不移走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之路,围绕深化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加快构建适应、反映、引领山西公安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标准体系、任务和措施体系、政策和制度体系,为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要着眼全省各领域高质量发展大局,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聚焦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服务打造“三区三地”任务目标和构建“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忠诚履行好新时代公安机关坚决捍卫政治安全、全力维护社会安定、切实保障人民安宁的使命任务,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固的政治环境、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要准确把握建设清廉山西的重大部署,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警。把深化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同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落实“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锻造“四个铁一般”过硬公安队伍,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持续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坚决肃清刘新云流毒影响,净化公安系统政治生态,为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全面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紧抓教育整顿有利契机,锲而不舍纠治“四风”,零容忍惩治各类腐败行为,全面建设清廉山西公安,打造风清气正的警营政治生态。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全面推动山西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是一场实打实、硬碰硬的攻坚战。”孙洪山表示,下一步,全省公安机关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努力把山西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公安铁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山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本报记者李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