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文化

“乐在晋中”新创曲艺大赛开新花

立足晋中面向全国七省十三县(市)曲艺作品文本参赛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1-11-22 10:03:44

11月19日上午,我市首届“乐在晋中”新创曲艺作品大赛评审会在嗨玩逗曲艺小剧场成功举办。本次大赛由晋中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晋中市文化馆承办、晋中市曲艺家协会协办,立足晋中面向全国,征集7省13县(市)10多种曲艺形式作品参赛,最终评出一、二、三等奖。

本次大赛通过前期宣传及两轮作品征集,共有来自我市及北京、山西、山东、河南、河北、吉林、江苏7省13县(市)的34部作品文本参赛,经过初期审查,有28部作品文本参加了评审。参赛作品包括相声、小品、莲花落、鼓词、琴书、三弦书、弦子书、评书、评说、快板、山东快书、河南坠子等10余种曲艺形式。

本次大赛评委组由省文联原副主席、省曲协原主席、国家一级编剧王秀春,快板书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刘培安,山西省曲艺团副团长、国家二级编剧王永刚,晋中市曲艺家协会主席田家宾,太行盲艺人联谊会秘书长、晋中市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弓宇杰组成。

经过评委评审、对每个作品点评打分、承办单位相关负责人旁听,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10名。一等奖由来自北京的作者程浩洋创作的《人工智能捧哏技术》和左权盲人宣传队报送的琴书《左权来了共产党》获得。《左权来了共产党》由我市传记作家、编剧刘红庆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在教育家、剧作家皇甫束玉众多作品的原词基础上为左权盲人宣传队改编而成。

获得二等奖的3个作品分别为莲花落《剔尖的故事》、鼓词《青松祭》、评书《党的女儿尹灵芝》。获得三等奖的作品分别为小品《wife的世界》、小品《餐馆奇缘》、灵石评说《灵旺变形记》、相声《借条》、榆社琴书《精准扶贫为百姓》。优秀奖10个作品分别为评书《白刃格斗英雄连》、鼓词《老憨战“疫”》、平遥弦子书《脱贫攻坚暖人心》、相声《帮我谈恋爱》、相声《幸福小区变幸福》、相声《我要说相声》、山东快书《捐款》、河南坠子《半截皮带》、快板《夸寿阳》、相声《邻里之间》。

评委组组长王秀春这样评价本次大赛:“第一是真好,第二是真不容易。没想到晋中可以组织这么优秀的曲艺作品文本大赛。曲艺的优秀作品创作出来并不容易,如果没有好的作品,演员就成了无源之水,曲艺就成为无本之木。晋中市能够立足晋中、面向全国组织这次新创作品大赛,迈开这一步真不容易,希望能继续办下去,活跃起来,成为全国的曲艺创作大赛的品牌。今天评审的这28个节目,与时代结合、与政策结合,展示了新社会、新农村、新生活,这些获奖的作品略作处理,就会成为立到舞台上的好作品。”

据悉,本次大赛将由晋中市曲艺家协会组织专业演员,将其中10部获奖作品打磨排练,最终形成舞台节目,在录制完成后将在全市乃至全省的各个媒体及网络平台广为宣传及推广。

记者 路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