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市委书记访谈】全力创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访运城市委书记丁小强

来源:山西日报时间:2021-11-21 09:48:21

大河逐浪高,实干方出彩。

漫步河东,没有什么比林立的塔吊更能体现发展的活力,比勃发的项目更能激荡奋进的动力。11月4日至5日,运城市第三季度项目集中观摩活动,在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中乘势开启,一批批喷薄而发的新业态新项目,一个个华彩落地的好思路好做法,汇聚起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势能和澎湃动能。

黄河千转,中条万仞。项目观摩期间,以如诗如画的绿水青山为底色,以热火朝天的在建项目作背景,运城市委书记丁小强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鲜明提出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擘画了山西今后五年的发展蓝图,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路径。”丁小强说,“林武书记所作的报告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和指导性,特别是在‘一群两区三圈’的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中,明确提出运城要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打造新兴产业、现代农业、知名旅游强市。这充分体现了省委对运城的极大信任和使命重托。”

黄河滔滔,流经运城345公里,揽8个县市于宽厚臂弯,山水人文交相辉映。去年以来,运城市委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响亮提出创建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谋划实施“双十工程”,各项工作全面铺开。

“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是我们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争当排头兵、先行者的区域性作答;是运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牵引、总目标、总框架,全市各项工作都要以此来展开和推进。”

大河奔流满目新,正是扬帆搏浪时。如何当好“示范区”?丁小强表示,运城将在五个方面谋篇布局,率先突破:

——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上作示范,以建设沿黄美丽乡村示范带、沿汾生态文旅融合示范带、沿涑水河田园风光示范带、绿水青山中条新生态文旅经济示范带、峨嵋岭绿色产业示范带“五条绿色走廊”为突破,让绿色成为河东大地最靓丽的底色;

——在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上作示范,立足防大汛、抗大灾,统筹推进堤防建设、除险加固、河道整治、滩区治理等重大工程,补好基础设施短板,消除水害隐患,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让黄河水造福河东人民;

——在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上作示范,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原则,深化“五水”综改,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走好水安全有效保障、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明显改善的节约集约发展之路,让黄河母亲更加丰盈;

——在推动流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在淘汰落后产能上做减法,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激发新动能上做加法,加快低碳转型、绿色崛起;

——在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上作示范,深入挖掘黄河文化的时代价值,坚定文化自信,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是运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载体,要抓的工作很多。”丁小强表示,运城市委将坚决落实省委部署要求,紧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主旋律,持续用好“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强力推进“一区两城三强市三高地”建设。

继第三季度项目建设集中观摩之后,运城正陆续筹备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暨农业高质量发展现场会、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全力以赴推动工业产业转型升级、农业产业提质增效、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工业是强市之基。围绕打造新兴工业强市,运城市委牢固树立“大抓产业、大抓工业、大抓企业、大抓骨干龙头”的鲜明导向,明确产业转型主攻方向,围绕培育壮大“415”十大工业产业集群、打造“合汽生材”新兴产业地标,全面开展项目建设大会战、招商引资大竞赛、全民创富大比武、营商环境大比拼,以项目突破带动发展全局,推动钢铁、焦化、有色、化工、建材等传统优势产业内涵集约发展,推动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化规模化发展,挺起运城工业的脊梁。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作为全省农业大市,运城坚持“稳粮保供”,加快建设黄汾百万亩粮食优质高产高效示范基地,强化良种科技攻关、农技集成创新、农机配套融合,守稳守牢粮食安全底线;实施“特”“优”战略,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发展新模式,着力打造品质农业、品牌农业、诚信农业;聚焦精深加工,壮大果品蔬菜、饮品酿品、主食糕点、药材药品、肉蛋制品等产业集群;大力发展农业生产托管,开发乡村旅游、观光农业、农耕体验等新业态,全力打造现代农业强市,带动乡村振兴全面提速。

万里黄河,孕育厚重河东。通过深挖自然山水、河东文化资源富矿,运城以入选国家第二批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为契机,全面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快景区标准化智慧化建设,打造关公文化、池盐文化“金字招牌”,叫响“游山西运城读华夏历史”品牌;全面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非营利性服务业,实现提质增效、高端融合发展,全力打造知名旅游强市。

“时势予我,只争朝夕。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重任在肩、使命光荣。”丁小强说。

道固远,笃行可至;事虽巨,坚为必成。作为黄河中游重要腹地城市,运城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黄河大合唱”中,奋楫而进,笃力前行,正一步一个脚印踏响筑梦未来的强劲足音。

山西日报记者李宁波 张海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