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榆社

托起养老幸福梦

榆社县医养结合探索康养产业新路径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11-15 10:37:03

家家都有老,人人都会老,如今养老已成为一个社会性问题。如何让老人活得好,活得有尊严,各地都在进行探索和尝试。

初冬时节,记者来到榆社县文峰敬老院,作为县中医院医养结合保障中心,榆社的康养模式受到各方关注,目前,该院已成为山西省老年公寓养老护理员培训基地。

“我父亲主动要来住养老院,这里供应一日三餐,还有医生、护士随时保障。在这里人多热闹,还有许多娱乐活动,不像在家里子女一上班,就孤零零一个人……”白秀红的父亲77岁了,母亲走后,虽然有子女照顾,但患有高血压等疾病,需要常有人在身边照顾。到了文峰敬老院,随时有医生,康复治疗护理一条龙,生活也变得简单而规律。“我隔一天来一次,偶尔有事可随时与院里保持联系,真的是省心多了。”

文峰敬老院实行“公建公营、医养结合”的管理模式,建设于2019年,投资2300余万元,委托县中医院运营,实现养老、医疗资源的无缝对接,打造养老、医疗、护理、康复、保健五位一体的公办养老服务机构。

设置床位218张,现在几乎满员。内设公共浴室、洗衣房、餐厅、文化活动室、医务室、康复室等。还在副楼底设计休闲平台,遮阳伞下木桌椅可乘凉闲谈,大花盆中种上新鲜蔬菜,美观又实用,楼下院子里的花园更是亭台游廊,花草缤纷,一派怡然景象。

94岁的鹿大爷是参加过抗战的老革命,到敬老院快两年了,以前也雇过保姆,子女也轮流伺候,但老人也爱热闹,在家里有些孤独,到养老院全天候有人陪护,借助轮椅可以到户外晒太阳,与人聊天,讲讲他的战斗故事。

“来的时候脚都烂了,因脊椎疾病腰部以下都不能动,他母亲去世后,就靠义工帮忙,日子实在过不下去……”敬老院还承担民政养老的职能,负有残疾人的社会兜底义务。坐在轮椅上的残疾人,笑容洋溢,梳洗干净,他说住在这里很好,有吃有喝,有关照有温暖,生活也有了盼头。

在公建公办、医养结合的同时,以贫养贫,敬老院的护工、保洁、保安等,都来自所在小区的移民搬迁户,解决了20多个就业岗位。

在康养产业的探索中,榆社县委、县政府统筹将中医康复、保健养老的一体化服务模式,嵌入到农村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提高了老年人生活质量,提升了老年人幸福度。

2021年7月28日,我市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推进会在榆社县召开。市民政局局长赵成武对全县日间照料中心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2021年9月17日,市政协二级巡视员邢俊杰带队,深入文峰敬老院和部分日间照料中心,对榆社县医养结合工作给予肯定。

目前,榆社县已建成养老服务机构2个,建成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3个,建成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58个,全部为公建公营。

与此同时,在省委、省政府“康养山西、夏养山西”品牌战略部署中,榆社县加大财政资金投入,探索建立医养结合机构财政补贴制度;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加大养老产业发展信贷支持,鼓励民间资本发展养老产业。特别是大力推动云簇湖康养小镇项目建设,带动各乡镇发展康养产业,带动康养重点村发展,逐步将榆社打造成独具特色的康养基地。

记者 周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