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市委书记访谈】以五个“着力点”为支撑 推动阳泉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访阳泉市委书记雷健坤

来源:山西日报时间:2021-11-14 10:29:25

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刚刚结束,山城阳泉迅速反应,把精力集中到大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上来。作为一个资源型城市,阳泉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如何才能走得又快又好?阳泉市委书记雷健坤认为,关键是要认真贯彻大会精神,对照省委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立足市情,进一步凝聚转型共识,提振发展信心,奋勇争先进位,努力蹚出具有阳泉特色的转型新路。”

“阳泉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是山西转型发展的缩影。”雷健坤说,“省委明确将阳泉纳入山西中部城市群,赋予我们推进资源型城市绿色转型先行示范、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节点、打造城乡一体共同富裕的市域样板等重要定位,体现了省委对阳泉工作的重视和关心,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雷健坤说,聚焦省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结合阳泉市党代会“14510”总体思路和部署,下一步的工作中要紧紧围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主线,坚持产业强市为本、开放活市为要、生态立市为基、文化兴市为魂,聚焦“五大定位”“十大战略”,重点在五个方面找准在全省发展大局中的着力点,奋力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壮阔征程中贡献阳泉力量。

要加速产业转型,打造中部城市群重要支点。坚持产业强市为本,要重点实施好工业赋能育新、数字经济优先发展、服务业扩容提质三大产业转型战略,努力蹚出转型新路。传统产业要以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品牌化赋能,加快煤炭、装备制造、耐材、陶瓷等传统产业内涵集约发展;新兴产业要重点做好“新材料产业延链强链”和“数字经济优先发展”两篇文章,立足产业基础,要在新材料、数字经济、现代服务业全方位发力,推动产业转型加速。

要重塑开放格局,打造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重要节点。以开放活市为要,实施开放格局重塑战略,打造融入京津冀的“六大节点”。积极谋划石太第三通道,争取“太原—雄安”高速过境阳泉,打造联通京津冀的重要交通节点;抓住京藏走廊通过阳泉的重大机遇,打造京津冀向中西部地区辐射的重要物流节点;建立跨省域产业协同发展合作区、承接产业转移,强化省域间数字经济、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链供应链的对接协调,打造服务京津冀产业的生产配套节点;发挥阳泉土壤富硒优势,发展特色精品农业,打造服务京津冀的绿色优质农产品的供应节点;依托智创城7号等创新平台,打造科技与人才交流服务的重要节点;依托阳泉气候、区位、饮食、文旅优势,发展“药医养健游”产业链,打造高品质文旅康养产业。同时,在省内拓展开放合作空间方面,加强与忻州、太原的联动,积极融入太忻经济区建设,发挥好联通太忻经济区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桥梁作用,更好促进中部城市群联动发展。

要推动城乡一体,打造全省共同富裕的样板试点。实施全域协调战略,做优中心城市,做强县域经济,推进乡村振兴。要贯通城乡一体的体制机制,推进城乡要素配置合理化、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形成城乡互补、共同富裕的新局面。

要做好“红色”“绿色”两篇文章,打造山西文化品牌和生态文明的特色亮点。阳泉是中国共产党亲手创建的第一座人民城市,红色文化资源独特且丰富,要实施红色领航战略,铸就文化特质鲜明的新高地。同时,让“绿色”成为美丽阳泉发展底色,让美丽山城成为绿水青山太行明珠。

要坚持党建引领,打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全过程人民民主互促共进的示范试点。一方面要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另一方面要大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同时积极探索政治生态和人民民主互促共进的发展机制。

谈到如何推进工作落实,雷健坤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为政之要,贵在落实。只有抓好落实,我们的计划才能变为行动,目标才能变为现实,我们的事业才能生机无限,前程似锦。”她说,要坚持抓班子、带队伍、做表率,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和考核评价指标,以实绩论英雄,真正保护和调动好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要把深入贯彻省党代会部署与全面落实市党代会部署贯通起来,与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落实“十四五”规划结合起来,以实际工作成果彰显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的成效。

宏伟的事业,总是在不断奋进中腾飞;壮丽的篇章,总是在不懈奋斗中续写。进军号角已经吹响,加快发展再启华章。雷健坤信心满怀:有省委的坚强领导,有全市上下一心、团结拼搏、时不我待的豪情,高举伟大旗帜,勇蹚转型新路,我们就一定能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本报记者白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