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山西日报社山西广播电视台省文物局省作协省文联传达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

【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文化自信 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

来源:山西新闻联播时间:2021-11-13 09:33:02

连日来,山西日报社、山西广播电视台、省文物局、省作协、省文联分别召开会议,专题传达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交流学习体会,按照省委要求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对本部门工作进行具体安排。大家一致认为,大会高举旗帜、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党代会报告站位高远、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擘画了我省未来五年各项事业的发展蓝图,吹响了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大家表示,要把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方向,坚持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不断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作用,扎实推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充分焕发三晋文化的时代光彩,积极推动文化领域改革创新,统筹推进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兴业,加快建设新时代文化强省,用璀璨文化之光照亮高质量发展之路。

10月25日,省作协组织观看了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开幕式,10月26日和11月2日分别召开了党组扩大会议,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大家一致认为,大会擘画了我省未来五年各项事业的发展蓝图,吹响了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号角。省作协要求广大干部职工和文学工作者要进一步明确使命任务,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学习成效。要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巩固好省作协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事业繁荣的良好局面。要坚定文化自信,紧紧围绕大会精神,在组织好现有创作项目的基础上不断发掘好的创作选题,组织更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采风活动,努力推出一批优秀作品,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文学界应有的贡献。

11月1日上午,省文物局召开会议,学习传达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要求全省文物系统把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相结合,同文物事业“十四五”发展目标和各项具体工作的落实相结合,把思想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把行动与力量凝聚到真抓实干的实践上来。坚定践行保护第一原则,实施一批文物保护重点工程,集中攻关考古重大课题,做好重要遗址的考古调查发掘,推进“云冈学”建设与发展,加快文物保护数字化步伐,不断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守好文物安全底线,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扛起文物责任,贡献文物力量。

11月1日,省文联召开全体干部大会,迅速传达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会议要求,省文联全体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上来。会议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按照省委部署,引领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努力挖掘山西文化底蕴,充分展现中华审美风范,在推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上下功夫;在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办好全省群众性文化活动上下功夫;在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上下功夫。大力弘扬主旋律、积极传播正能量,为打造中国文化传承弘扬展示示范区,充分焕发三晋文化时代光彩作出新的贡献。

11月1日,山西日报社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深入传达学习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就贯彻落实工作进行部署安排,推动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加深理解领悟,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会议指出,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就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总体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党报全体党员必须在深刻学习领会大会精神上下功夫、做表率。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认清所处的历史方位、时代特征和基本要求,更加自觉地在省委坚强领导下肩负好新的使命任务。会议要求所属媒体全面深入做好“会后”报道,按照“大报子报同频共振、动态报道亮点鲜明、理论文章通俗易懂、融媒体产品传播力强”的原则,全方位、多角度、多声部报道全省干部群众以大会精神为指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真正发挥好宣传阐释、交流经验、推动工作的平台作用。

11月1日,山西广播电视台党组召开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传达学习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大家一致认为,党代会报告政治站位高远、主题鲜明突出、目标导向清晰、任务责任明确,是一篇政治性、战略性、针对性极强,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是引领全省人民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的纲领性文件。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多悟一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省委号召上来。开设专题专栏,精心设置议题,全方位宣传、多角度报道、深层次解读,创新传播方式,推动大会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全面落实省委关于文化建设各项决策部署,加快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做强新型主流媒体,讲好山西故事,以广播电视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本报记者孙蕊 孟苗 李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