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打好“特优”牌 阔步产业路

来源:山西新闻联播时间:2021-11-13 09:31:35

山西独特的资源禀赋决定了农业的出路在于“特”和“优”,省十二次党代会也明确提出“农业要特色转型,实现优质高效发展”。在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我省大力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重点打好“特色”“优势”牌,引领全省农业产业朝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阔步前行。

2021年晋台特优农业农谷论坛前不久在晋中市的阳邑小镇成功举办,这是继2021乡村振兴(太谷)论坛之后再迎重量级“三农”论坛嘉宾,大家共话共商“特”“优”农业发展的新模式、新机遇。神农科技集团一口气介绍企业在建的9个项目,并抛出招商合作的“橄榄枝”,总额超24亿元。

神农科技集团副总经理 冀俊强

神农科技功能食品加工园,这个项目计划占地500亩,投资17亿元。

神农科技集团是我省整合全省农业科技资源组建而成的农业龙头企业,成立不到一年,就已经开建了北方林果苗木繁育基地、食用菌产业园、有机旱作农业实验室等众多项目,推进实现农业科技创新赋能和农业“特”“优”产业聚合等功能定位。

神农科技集团副总经理 冀俊强

我们将着力打造现代农业的新引擎和排头兵,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在“特”“优”农业上下功夫,以山西的资源禀赋作为立足点,加快山西“特”“优”产业的发展。

除了龙头企业,现在全省各地都打出特色优势牌,带动农业高质高效发展。

朔州市山阴县处在北纬39度小杂粮种植黄金地带,去年年底,研究团队运用最新冬播技术,既让种子按时出了苗,又让它在春旱生长时不缺水,到了今年秋天收获,谷子的品质更好,产量还更高。

农业专家 杨成元

356公斤,按农民平常的计数方法,按斤说就是711.3斤,这是一个比较满意的数据。

朔州山阴县种植大户 陈志龙

这个新的技术模式,确实不错,明年我们要大规模的试,种上几百亩。

特色农业在大同也有不俗表现,云州区拥有独特的富含微量元素的火山岩土壤,加上土质疏松、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种植黄花条件优越。今年黄花品质好市场也好,大同云州的黄花全产业链总产值达到了13.42亿元。

大同云州区农业大户 杨旗

农户的产量,看今年就比去年每亩增收了3000多元。

大同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张颖龙

下一步我们将在黄花的标准化的种植,标准化的管理上下功夫提升品质,把黄花独特的功能用到产品开发上,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到“十四五”末,黄花全产业链的产值将达到100亿元。

我省特色优势农业,总体可以概况为“南果中粮北肉东药材西干果”,通过实施“特”“优”战略,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今年刚举办的2021晋北肉类交易大会,现场签约48个项目金额33.3亿元,第六届山西(运城)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签约项目116个,总投资63亿元,销售特优农产品20余万吨。第七届中国(山西)特色农产品交易博览会,贸易签约项目228个签约额16.1亿元,招商引资项目305个投资额470.1亿元,现场签约224.76亿元。

特优产业路,越走越宽广。下一步,我省将聚焦生态农业、智慧农业等农业体系建设,继续实施“特”“优”战略,持续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 赵春江

山西的智慧农业,主要根据我们的优势特色产业的关键环节,进行智慧农业技术的实施,同时从全产业链角度进行设计。

中国工程院院士 尹伟伦

农林牧副渔,形成一个生物多样性综合体,这样管理的话,生态环境就可以得到更好地保障。一产二产三产联动,构成多样产品大规模的企业化经营,我想农业的生产潜力还会得到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