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科教

深化省校合作高质高效推进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1-11-12 09:46:50

省校合作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坚持把省校合作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率先蹚出转型新路的关键之举,作为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破题之举,立足晋中特色优势,锚定走在前列目标,高质高效推进各项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与47所省外高校开展合作,落地省校合作项目146个,正在洽谈77个,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及其团队23个。

市委政研室、市委党校坚持“小智库、大平台”思想,力争聚集一批高层次人才,落实一批高质量项目,目前已建立三类智库。一是高等院校智库,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等院校29所,涉及高纯纳米氧化锌研发生产、氢基还原铁等合作项目。二是科研院所智库,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8所,涉及氢燃料电池石墨双极板产业化、北方杂交旱稻研发基地等合作项目。三是社会机构智库,有浪潮集团、北京新学道集团等7所,涉及大数据、智慧城市建设等合作项目。

截至目前,我市挂牌省级智库合作基地1家,市级智库合作基地6家,聘任智库专家25名,积极推进合作项目68项,已签订合作协议19项,计划签约26项,正在接洽23项。

与高校共建“12大基地”是深化省校合作的重要抓手。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下,市教育局牵头的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高校优质生源基地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我市主要依托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晋中职教港、综改区晋中开发区、晋中国家农高区,以及11个县(区、市)的5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建设。由晋中职教港、晋中国家农高区、市委党校等提供大学生实习实训拎包入住服务,各类单位接受高校大学生实习实训能力约4300人。今年暑期,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正式启动,首批安排50所省校合作知名高校大学生实习派遣861名,迈好了省校合作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第一步。

晋中基础教育走在全国前列,建设高校优质生源基地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市教育局重点协调指导全市17所优质普通高中学校建设全国“双一流”高校优质生源基地;9所省级中职改革示范校建设“双高”职业院校优质生源基地。目前,已有27所全国“双一流”高校,在我市普通高中建立85个优质生源基地校。其中省校合作以来,10所省级示范高中被清华大学授牌优质生源基地校。另外,还有19所知名高校与我市普通高中达成优质生源基地合作意向,将为未来晋中建设智创谷,吸引人才聚集,推进省校合作储蓄更多本土人才。

下一步,我市将持续对接“提质”、巩固拓展“提标”、年底考核“提效”,把省校合作工作与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强化结果导向,锚定一流目标,推动省校合作向纵深推进。

(记者 闫晓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