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榆社

榆社县积极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

打造健康幸福“养老乐园”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11-10 10:06:17

“刚来时右腿溃烂……来了做了截肢手术,褥疮也治好了。爬了30多年,现在我坐上轮椅哪儿都能去,日常还有护理人员无微不至地照料。”11月8日,在榆社县中医院医养结合保障中心,五保户赵恩(化名)向记者介绍了他入住6个月来的崭新生活。榆社县积极推进“医养结合”新模式,为老年人打造健康幸福的“养老乐园”,很多老年人像赵恩一样享受着安逸的晚年生活。

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对医疗服务的需求最迫切。响应国家“医养结合”,让老年人“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的号召,榆社县充分发挥政府在脱贫攻坚中保基本、兜底线作用,采取敬老院与搬迁安置点同步规划建设的“医养结合”模式,统筹搬迁安置点布局同步规划新建敬老院。榆社县中医院医养结合保障中心,就是其中最典型的代表。

2019年7月,榆社县中医院医养结合保障中心正式投入运营。“作为‘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保障中心最大的特点是公建公办、以贫养贫。”榆社县中医院院长陈旭波介绍。该保障中心是榆社县中医院承担运营管理的公益性养老服务机构,通过整合养老资源和医疗资源,集养老、医疗、护理、康复、保健于一体。该保障中心重点接纳全县特困供养人员,目前接收的102名老人中,五保户和易地扶贫搬迁后特困老人、失能半失能困难人员、残疾人、孤寡老人共有78人,社会养老24人。该保障中心招聘的工作人员也优先考虑家庭困难人员,24个护工、保洁人员等,全部是文景园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小区的居民。

在保障中心,老人们的宿舍里电视、网络、热水24小时保障,家具、生活用品、安全设施应有尽有,医务室、护理站、康复治疗室、运动训练室、药房等医用功能科室及各类医疗康养设施一应俱全。

入住老人多有腰腿疼痛等老年病。榆社县中医院从各科室抽调25名医疗护理骨干组成医护团队,到保障中心进行轮岗服务,坚持“每日在岗、季度轮岗”,常年有3名医生和8名护士在岗,为敬老院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每天定时进行医疗查房,为老人提供喂药、打针、输液、理疗、心理咨询,指导老人进行理疗和功能训练,为老人及时处理各种病症情况。

医疗与养老的无缝对接,让入住保障中心的老人有病看病、无病疗养,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值班护士郝琼介绍:“老人有病需要住院治疗,走绿色通道入院,不需要挂号直接进行治疗;老人患小病或需要进行康复治疗,在保障中心就能进行康复理疗和功能训练,不需要再住院;需要到门诊看病时,医院医生及时提供上门诊疗,不用到医院排队等候。”

77岁的白万银身患脑梗、高血压、高血糖等病症。前两年儿女们工作繁忙,把老人留在家又不放心,只好把他送到保障中心。两年来,日常用药有护士照看,有个大病小痛治疗也很便捷。“最主要是有很多老人作伴,聊天、晒太阳、看电视,不再是孤零零的一个人了。”今年女儿白秀红退休了,想把老人接回家照顾,谁知老人一口拒绝了。无奈,女儿只好每天到保障中心“打卡”,陪父亲聊天,看看他有什么需要。

今年94岁的抗战老兵鹿亮金身躯高大且行动不便,家人照料颇为困难。入住保障中心1年多来,他对护理人员的专业服务赞不绝口,“起床、下床、洗脸、大小便,都是他们帮忙照料,细心、周到。”护理人员常建党介绍,保障中心的护工都是“双证”(护士资格证和护理资格证)上岗,保洁、护工、餐饮等服务人员要进行健康体检和岗前培训,也是“双证”上岗(健康证和业务培训合格证)。

医、养、护一体的养老新模式,为入住老人健康幸福的晚年生活提供了保障。“下一步,我们将把‘医养结合’模式渗透到社区养老等方面,全力提升老年人养老质量。此外,将立足老年人需求,促进康养产业、高端养老、康复等发展,提升养老服务水平、满足老年人健康养老的需求。”榆社县民政局局长赵水斌说。

记者 张莉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