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市委书记访谈】用吕梁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访吕梁市委书记孙大军

来源:山西日报时间:2021-11-10 08:51:09

10月29日,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闭幕。第二天,吕梁连续做了三件事:第一个是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传达省党代会精神;第二个是吕梁市开发区改革发展推进会;第三个是市政府主持吕梁“三个一批”签约活动。现场集中签约项目16个,总投资112亿元;全市开发区新签约项目32个,总投资124.3亿元;新开工项目34个……

连日来,记者在吕梁农村、机关、企业采访,所到之处,到处热浪涌动,一派大干快上的新气象。

日前,记者就如何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采访了中共吕梁市委书记孙大军同志。孙大军说,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省党代会的精髓要义,用吕梁精神推动全面高质量发展。

省党代会指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是经济高质量发展,重中之重是产业转型。

孙大军说,吕梁煤炭、焦化等传统产业比重大,能耗消耗多。吕梁正在以能源革命为牵引,突出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推进传统产业率先转型。

记者注意到,此前,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吕梁市能源革命行动方案》,部署了25项具有牵引性、全局性、关键性的具体任务。关于传统产业的提升改造,孙大军概括为两句话:一是存量升级,二是增量严控。

一份报告显示,吕梁正在大力淘汰落后产能,坚决抵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今年以来,手续不全、违规建设的40个存量以及在建、拟建项目全部“停产、停工、停止”。13个建成项目,已停产7个,其余6个项目均为限产状态;19个在建项目,全部停工整改;8个拟建项目,正在进行必要性和可行性论证。

孙大军说,吕梁把产业转型的主攻方向放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上,将在煤成气、氢能、白酒、文化旅游等方面精准发力,加快形成多元支撑的产业格局。

事实上,吕梁这几大产业已经表现出旺盛的发展势头。孙大军告诉记者,吕梁正在打造全国具有唯一性和独特性的两大文旅产业,核心景区就是碛口古镇和杏花村。叫响“汾酒故乡、英雄吕梁”品牌。

转型发展,需要良好的营商环境。今年的8月20日,记者参加了吕梁市服务业提质增效推进会。孙大军的讲话近八千字,归纳起来就是三句话:问题是什么?怎么解决?谁来解决?8个领域27项指标,全部责任到单位。市考核办在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考核体系中,增加了“服务业增加值增速”考核权重。

两个多月的变化是:企业开办环节由6个减为1个。开办时间由3天降至4小时办结,开办成本由720元减为0元;以建筑许可证为例,由原来的15个环节压缩为6个环节。全流程审批时间由60个工作日压缩为13个工作日。

孙大军说,省党代会对吕梁城镇化建设的要求,与吕梁第五次党代会部署高度契合。吕梁将抓住机遇,补齐短板,在完善城市规划、推进中心城区建设、加强区域协同发展和强化产业通融等方面持续发力,助力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的提法并不新鲜。但是本次党代会,在“高质量”前面加了“全方位”三个字。这就大有深意。即:高质量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政治文化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不是个别的、局部的、暂时的,而是全面的、整体的、长期的。

孙大军说,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国内主要矛盾的判断发生了改变:一是“不平衡”,二是“不充分”。省党代会报告跟党的十九大精神是一脉相承的。

记者注意到这样一个现象:经过十年煤炭黄金期,吕梁经济一路迅跑,GDP和财政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在全省遥遥领先。与此同时,社会财富的积累速度也令人瞠目。但是在随后开始的脱贫攻坚中,吕梁的统计贫困人口却占到全省的五分之一,穷人多富人也多,两头冒尖。

对此,孙大军表示,“共同富裕”当然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既要重视发展生产力,也不能忽视生产关系的调整。尤其在吕梁,推动这项工作具有特殊意义。他强调,如果经济发展了,其他下来了,这就不是高质量发展。

吕梁第五次党代会响亮地提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眼下,吕梁教育综合配套改革方兴未艾,赢得百姓的一片赞誉。

孙大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教育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更是重要的意识形态工作。这关系到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的问题。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

在吕梁,推动高质量发展体现在方方面面。从市县领导进社区听取群众意见,化解矛盾,到招聘大学生到乡村任职,助力乡村振兴,再到深入推动“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工程……

10月15日,第二届吕梁市职业技能大赛颁奖大会举行。一大批“技术状元”“技术能手”披红挂绿,受到市委、市政府隆重表彰。

孙大军说,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地区的发展至关重要。高质量发展需要高技能人才。连续举办技能大赛,就是要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

记者注意到,吕梁目前正对天价彩礼、炫富攀比、铺张浪费、随礼泛滥等陋习进行大扫除。今年初市里出台了《关于推进移风易俗的意见》,目的是要把广大群众从过重的人情消费、人情负担中解放出来,建设文明乡风,巩固脱贫成果。

孙大军说,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强党的建设。党的十八大以前,吕梁的教训是深刻的。所以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也不能松懈。这同样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本报记者赵峻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