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山西智创城:集聚创新要素 培育壮大新动能

来源:山西新闻联播时间:2021-11-09 09:16:20

建设山西智创城,是我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一流创新生态的重大举措,近年来,我省通过引入国内一流双创运营团队,围绕“六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向,有效集聚国内外创新资源。目前,智创城正成为集聚创新要素的山西特色双创品牌。

2019年11月以来,我省规划布局了15个智创城,目前已建成10个。10个智创城各有特色、协同发展,创新链和产业链相互连接,着力构建“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双创全链条培育体系,提供“空间+孵化+基金+服务+生态”的全要素双创服务。

截至今年9月底,山西智创城共签约入驻企业685家,带动就业1.7万人,落地产业化投资项目54个,总投资额158亿元。

另外,各智创城充分依托自身优势,围绕我省转型发展方向,明确自身发展定位,形成特色鲜明、错位发展、协同发展的新格局。其中,智创城1号探索建立京晋深度合作的“科创飞地”模式;智创城2号通过“1+6+N”的运营服务体系,形成“带土移植”的发展模式;智创城3号构建“5+N”产业发展体系,打造“研发+生产”的产业一体化发展链条。

目前,山西智创城已引入科研机构53家,常驻科研人员687人,柔性引进与全职引进相结合,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81人,引入培育技能型人才超过7000人。

创新要素加速集聚,智创城正在成为具有一定国内影响力和富有山西特色的双创品牌,将进一步带动全省创新主体高效联动、创新平台提质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