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市委书记访谈】弘扬右玉精神和改革开放精神 在资源型经济转型中建设现代化的塞上绿都

——访朔州市委书记姜四清

来源:山西日报时间:2021-11-07 10:51:29

立冬刚至,雁门关外已是寒意阵阵。然而,朔州大地却激战正酣、热潮涌动,全市项目建设冬季攻坚大比拼活动如火如荼,处处一派繁忙的生产建设景象。

10月30日,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闭幕后,朔州市委书记姜四清返回朔州,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了全市干部大会,传达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分解落实会议精神任务。姜四清抽暇接受了记者专访。他开门见山,直入主题,感慨地说:“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把朔州纳入晋北城镇圈,赋予朔州在资源型经济转型中建设现代化的塞上绿都目标定位,充分体现了省委对朔州发展的高度重视、对朔州工作的真切关怀,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

众所周知,朔州是右玉精神发源地,习近平总书记先后6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全党全国大力学习和弘扬右玉精神。朔州因改革开放第一家中外合作企业安太堡露天煤矿而建市,也是名副其实的改革开放试验田。大力弘扬右玉精神和改革开放精神,朔州市肩负重大使命,踏上新的征程。

姜四清告诉记者,朔州市将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力打造右玉精神实践高地、转型综改示范高地、能源革命创新高地、农牧融合发展高地,加快建设现代化的塞上绿都,在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朔州担当、作出朔州贡献。

对于如何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指引朔州未来发展?怎样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在朔州大地真正落到实处?姜四清表示,朔州将在四个方面狠下功夫。

第一,坚持从严治党,推动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互促共进。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打造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突出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推进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实现政治生态持久的风清气正。

第二,全面绿色转型,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内涵集约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规模发展、服务业高端融合发展、农业优质高效发展、三次产业协同跨越发展。突出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推动煤炭、电力行业向绿色低碳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变。煤化工要坚持高端多元低碳发展方向,加强同一流企业、团队交流合作,开展关键核心技术集成攻关,加快向高端碳基新材料升级拓展。以国际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交流大会为平台,着力打造国家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抓住建设雁门关农牧交错带核心区和“北肉”交易平台政策机遇,努力形成百亿元乳业、百亿元肉业、五十亿元粮油、五十亿元蔬果“四条全产业链”。新材料产业集群重点围绕碳基新材料、钙基新材料、固废新材料,布局实施一批重大项目。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以创建“全国重卡换电试点市”为契机,大力发展储能装备、重卡装备、智能装备等产业。陶瓷产业集群重点在产品研发、技术提升、品牌打造、市场开拓上下功夫。医药产业集群聚焦现代中药、创新药、原料药等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发展高端绿色化学原料药生产、医药中间体制造、制剂生产包装等产业。加快培育高新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人工智能、信创产业、半导体材料等产业,培育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第三,加快动力变革,以改革开放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加快建设朔州“智创城”,组建产业技术研究院,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建设一批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中试基地和新型研发机构。深化开发区“三化三制”和“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创优营商环境,全面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和“最多跑一次”,推动更多改革挺进全省第一方阵。打造晋西北现代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力争朔州机场2023年3月正式通航、集大原高铁2023年底开行北京,加快推进呼朔高铁前期工作。省内要主动对接中部城市群,省外要实现与京津冀、呼包鄂榆城市群内外联动,深化蒙晋冀长城金三角区域合作,提升中欧(中亚)班列运行质量效益。聚焦建设全省北部市域中心,着力提升中心城区核心首位度。

第四,践行“两山”理论,不断提升环境保护和生态治理水平。持续开展重点行业能耗双控行动,确保完成能耗双控目标任务。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持续推进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持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确保2025年实现全域绿化。开展采煤沉陷区、山体裸露区、露天开采区、工矿废弃地“三区一地”生态修复,推进桑干河、恢河、黄水河、浑河、苍头河“五河”治理。建设永定河源头地区生态治理示范区,打造桑干河生态经济带。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姜四清表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山西蓝图已经绘就,加快建设现代化塞上绿都的号角已经吹响,朔州奋斗新时代、建功蹚新路的序幕已经拉开。朔州市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实作风,干出新业绩、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切实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以优异成绩向省委和全市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本报记者任永亮 袁兆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