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全市2021—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动员会召开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11-04 09:22:50

奋力攻坚 狠抓落实 确保全市空气质量持续明显改善

常书铭出席会议并讲话

11月2日上午,在晋中分会场收听收看全省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推进会后,我市立即召开全市2021—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动员会,迅速贯彻落实全省会议要求,对全市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提高站位、认清形势,奋力攻坚、狠抓落实,不折不扣完成好各项目标任务,确保全市空气质量持续明显改善。市委常委、副市长、太谷区委书记刘伟主持会议。市政府秘书长崔雪波参加。

会上,市生态环境局通报了《晋中市2021—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平遥县、介休市负责同志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常书铭对中央、省、市目标要求和重要阶段、重点区域、重点任务进行再强调,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常书铭指出,思想要再清醒,切实提高“三个认识”。一是强化思想认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上来,把秋冬防攻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扎实有力推进,确保取得实效。二是强化底线思维,坚决完成任务目标。牢记生态环境保护长远账、五年账、当年账、眼前账这“四本账”,一天一天去争,一微克一微克去抠,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三是强化问题导向,“弯道超车”争先进位。各县(区、市)要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和办法,精准有效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平川县要加速攻坚,确保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不断提升全市人民群众蓝天白云的幸福感、获得感。

常书铭强调,措施要再强化,突出抓好“六个重点”。一要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紧盯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省“两高”专项督查发现问题整改,全面落实要求。有关企业项目要严格准入、严格监管、改造升级,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二要全力保障群众温暖过冬。加快清洁取暖工程扫尾工作,完成好年度清洁取暖改造任务。加大散煤管控力度,严禁违法销售、使用散煤行为。三要深入推进工业企业治理。深入开展锅炉和炉窑综合治理,推动明年全市焦化、水泥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全面完成。四要从严强化机动车污染治理。全面开展柴油货车等重点车辆查控,加强柴油产、营、运、储、用各环节监管。对大宗货物运输企业摸底调查,“一企一策”推进清洁运输,推动清洁能源运输汽车生产应用。五要切实加强城市面源污染管控。加强扬尘综合管控,严格落实建筑工地“六个百分之百”要求。加强秸秆禁烧管控,把乡村网格化监管措施落到实处。六要突出抓好重污染天气应对。强化空气质量会商研判,强化区域联防联控,强化错峰生产管控。

常书铭强调,责任要再压实,工作成效“三看三比”。一看领导抓不抓,比行动。层层压实各县(区、市)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书记、县长要亲自上手,分管副职要落实“一岗双责”,生态环境部门要牵头抓总,各相关部门要有令必行、闻令而动。二看执法严不严,比力度。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问题,要加大检查执法频次和力度,对弄虚作假、后果严重、屡查屡犯的要依法严厉查处,形成强力震慑。三看结果好不好,比成效。对发现问题多、工作推进慢、空气质量差的县实施约谈,对完不成任务的县一票否优,对交不了账的干部严肃追责,确保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记者 刘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