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开发区

2021年市人大常委会“一法两条例”环保执法检查暨晋中环保行走进综改区晋中开发区

率先推出“环保管家” 开启环境治理新模式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1-11-03 09:51:51

为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环保方面的问题和困难,提高企业生存发展能力,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在帮扶企业的实践中不断探索经验,并根据该区实际情况,率先推出“环保管家”服务,将组团结队为企业“一站式”解决环保问题。通过初步梳理,截至目前,共有89家企业纳入“环保管家”服务范围。

上半年,综改区晋中开发区部分中小型企业由于疫情和经济形势的影响,发展有所减缓。为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环保方面的问题和困难,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利用“环保管家”将为开发区管委会提供“专业化、定制化、系统化、一站式”服务。通过“专家指导+真实数据+定制化服务”方式,深入现场排查问题隐患,确定方案提升环保能力,解读专业前沿环保政策,统筹解决各阶段、各类型环保问题。

“环保管家”重点服务内容主要包括,着力弥补开发区各相关部门、工业园区事业服务中心人员不足的问题;着力提供环保咨询服务,通过“环保管家”的技术支撑团队,采取结队帮扶的方式,协助“环保管家”解决企业所遇到的环保问题,对环保疑难杂症进行“科学会诊”,找准污染治理主要环节和风险隐患突出问题,开出诊治“药方”,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企业提供环境影响评价、竣工验收、排污许可、污染治理、固废管理等“全流程”技术咨询;从环保政策解读、日常管理、决策指导、风险管控、污染物达标排放等方面提供“一站式”业务指导。

“有了专家‘体检’‘把脉’,就能解我们企业的后顾之忧。”山西凯得森建筑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环保管家”上门服务将为企业提供了及时、准确的业务指导和专业化服务,协助企业在日常管理,消除企业日常生产经营活动中遇到的环保困惑和难题,降低企业环保违法风险。

综改区晋中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说:“‘环保管家’将在环保政策的把控上提出专业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帮助企业发现实际运行中存在的恶意偷排、逃避监管等恶劣环保违法行为。”通过聘请“环保管家”对综改区晋中开发区的企业统一进行“望闻问切”的环保诊断,并提醒企业落实各项污染防治措施,帮助企业梳理环保所需手续、监测台账、设备运行、生产规范等环保程序,做好环保工作的细枝末节。

“环保管家”既提升了服务的便捷性,也减轻了企业负担,对优化营商环境取得实效将起到助推作用。

记者 马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