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科教

晋中信息学院《乌马河文丛·第三辑》出版发行

创意写作 点亮学生文学梦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1-11-03 09:39:04

10月31日上午,由晋中信息学院学生集体创作完成,以山西文化为素材的《乌马河文丛·第三辑》对外发布。该院创意写作学院作家班的学生们聚集在发布会会场,一张张稚嫩的脸上写满收获的喜悦。

《乌马河文丛》是由晋中信息学院持续出资,以创意写作学院作家班学生为主体打造的系列文丛。文丛立足山西本土,以挖掘和弘扬三晋文化为己任,创作体裁形式多样,截至目前,已出版至第三辑,共12本。第四辑和第五辑已经截稿并提上了出版日程。

《乌马河文丛·第三辑》共四本,分别是《山西的山》《酒》《国语中的晋》和《上安再录》,由晋中信息学院创意写作学院作家班的80多名学生所作。在创意写作学院作家老师们的指导下,学生们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渠道查阅、收集相关资料,以实地走访、对谈等形式搜集写作素材,用独具创意的写作方式完成了该套丛书的创作。

《山西的山》以三晋大地上的名山大川为题材,用散文的形式抒发了学生对于祖国大好河山的情感和热爱;山西汾酒名扬天下,是我省一张闪亮的名片,钟小骏老师选择了“酒”的创作主题,指导学生围绕“杏花村”汾酒的故事进行各种方式的创意写作,于是便有了作品集《酒》;梁学敏老师主编的《国语中的晋》是一本小说集,学生们从左丘明的《国语》中寻找到春秋时期晋国人的故事,加以想象演绎而完成;《上安再录》由李先锋老师主编,这是一本“非虚构”作品集,以太谷当地的千年古村上安村为创作对象,学生们通过实地考察、采访等方式,记录当地人回忆里上安古村的沧桑历史。

记者 闫晓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