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常书铭主持召开市长办公会议

专题研究全市“两高”项目整改推进情况和《晋中市重点行业能耗双控行动方案》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11-02 09:39:54

11月1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主持召开市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全市“两高”项目整改推进情况和《晋中市重点行业能耗双控行动方案》。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碳达峰碳中和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按照省、市部署要求,有力有效推进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工作,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确保完成今年和“十四五”时期能耗双控目标任务,为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有力支撑。市政府秘书长崔雪波参加。

会上,市发改、能源、工信等部门负责人就相关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与会人员围绕全市“两高”项目整改推进情况和《晋中市重点行业能耗双控行动方案》进行研究讨论,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在认真听取汇报和发言后,常书铭强调,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要全面贯彻国家、省部署要求,按照《晋中市“两高”项目整改方案》,做到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工作举措到位,全力以赴推进“两高”项目整改工作。要组建工作专班,市直相关职能部门分别牵头,与县级职能部门、相关企业组成能评、环评、取水、土地等四个工作专班,一企一策,帮扶企业完成相关资料,按时间节点要求,加快报省审批。要分类施策推进,按照“三个一批”要求,对在建拟建项目、不同能效水平的现有“两高”项目做好分类处置,严控增量、优化存量,以技术创新提高节能降耗水平,以有力举措控制能耗总量增长,在企业节能管理上挖潜力,综合施策,多措并举,协同推进。要强化沟通对接,用好用足相关政策,主动作为,统筹推进,推动各项任务高质高效完成。

常书铭要求,要进一步优化完善方案,逐项梳理、科学确定《晋中市重点行业能耗双控行动方案》的目标任务,增强方案的科学性、可操作性。要进一步征求各方意见,充分吸纳,尽快完善,按程序报批,抓好落实。要强化节能技改,根据行业标准,逐企过筛,分类技改,持续提升重点行业能效水平。要建立常态化督促检查机制,形成能耗双控落实通报排队机制,设立标杆行业、企业,建立奖惩激励机制,打通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确保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坚决完成“十四五”及2021年度能耗双控目标任务。

记者 智慧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