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太谷

太谷区三台村雨后酥梨增产不增收

好梨咋就没个好行情?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1-10-27 09:22:59

果窖酥梨香 通讯员 阴娜 摄

分拣、装箱、称重……10月25日,太谷区北洸乡三台村村民张喜成的果窖里,四五个人正在忙个不停。眼看着存放的两万斤梨有了买家,张喜成为何高兴不起来呢?

在果窖,张喜成给大家算了一笔账:十多亩梨树,总产量4万余斤,按现在的收购价格每斤1.1元卖出,可以收入4.5万元左右,除去浇灌、修剪、疏果、套袋、喷药等成本外,收入不足两万元。“这是一家人忙碌一年的收入。”看着堆满果窖的沉甸甸、黄澄澄的酥梨,张喜成有着些许无奈。

果面光洁、质细松脆、汁多味美,从三台村村委会主任刘麦成的介绍中记者了解到,三台酥梨品质上乘、甘甜爽脆,周边县市的水果商会拿三台酥梨做样品,让采购商品尝。早在20世纪70年代,三台酥梨就曾出口东南亚、越南、缅甸等地,现在的客商多以山东、广东为主。作为三台村的支柱产业,目前酥梨的种植面积已达1000多亩,村中还建了储存量400吨的冷库用来助力酥梨产业。

酥梨装箱

品质展示

“今年因为气候好,酥梨丰产,全村产量在180万斤左右。”刘麦成介绍,秋分时,本是酥梨的采收季,谁知国庆期间的一场连绵大雨,使三台村三分之一的酥梨因为来不及采收而着雨,本来供不应求的三台酥梨遭遇了滞销。

“着雨后,梨的储存时间会变短,如果不及时销售,果农的损失会很大。去年虽然因为受冻产量小,但是价格高,梨商也经常来收。今年自从下过雨后,梨商就很少见了,价格也不如意。”村民张顺彦说,他每天都要去窖里开、关风口,调节窖内温度,等着,盼着,行情好一点,再好一点。

地窖储存 记者 冀古陶 摄

在三台村,村民的自建储存窖有100多个,每个窖里都有成堆的酥梨等待客户。果窖的存储温度在10℃左右,时间最长能存储到来年3月,但是由于条件有限,存的时间越长,损耗越大,酥梨除了水分流失外还会腐烂变质,每年的损耗都在18%以上。

盼的是丰产,等的是好年景、好行情。只是如今,三台村还有100万斤左右的酥梨“待字闺中”。不理想的价格,让农民们脸上少了笑容,多了期盼。

欣喜的是,北洸乡政府工作人员在得知三台村酥梨滞销的情况后,已经发动各方力量寻找销路。眼下,他们正在通过乡属企业、网红带货、文旅融合等方式帮助果农解燃眉之急,争取让丰产的梨香飘四方,让农民的钱包更鼓、日子更好。

记者 闫晓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