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守护“家庭梦” 共筑“中国梦”

——“百业百人讲百年”宣讲团成员张萍宣讲背后的故事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1-10-27 09:04:24

张萍在昔阳宣讲 资料图

宣讲88场、线上线下受众3.6万余人——这是“百业百人讲百年”宣讲团成员张萍为记者提供的一组数字。

数字记录着她一次次生动宣讲的足迹。从晋中到阳泉、古交,从学校、社区到机关单位,从党史学习到亲子教育……张萍通过深情、灵动的宣讲,将百年党史、红色家风融入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个个生动的细节,带给大家一次次感动和震撼,留下一次次触及心灵的反省和改变。

“习惯是从小养成的,一旦错了很难改变。”听了张萍的宣讲,榆次八中学生张琛珂深刻认识到培养好习惯、传承好家风的重要意义。她说:“张萍老师带我们玩游戏,改变一个从小习惯的姿势,大家都觉得很别扭、很难受,再做一次仍然会恢复原状。”通过这个游戏,张琛珂意识到习惯对人根深蒂固的影响。她说:“我要向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学习,传承、弘扬他们的好作风、好习惯。从现在做起,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严于律己,现在做一个无愧于时代的好少年,将来做一个无愧于祖国和人民的好青年。”

“张老师引导学生跟着她的节奏互动,做游戏、朗读治家格言,现场气氛很热烈。”“故事很生动,有很强的感染力!”“很有说服力,让我深刻认识到传承红色家风的必要性和迫切性。”10月19日,张萍受邀到祁县职业高级中学进行宣讲,广大师生给予众多好评。

赞誉的背后,缘自张萍多年宣讲的经验积累和对此次宣讲工作的精益求精。

2017年12月,张萍创建了当时山西省首家以家风为主题的展馆——晋商家风家训馆(后提档升级成为晋中家风家训馆)。依托晋中家风家训馆馆长、晋商文化宣讲团团长的身份,张萍开展过上千场讲座、组织过上百场家庭亲子活动,服务过省内外数十万家庭。

被确定为晋中市“百业百人讲百年”宣讲团成员后,张萍以创建晋中家风家训馆两年多的学习研究为基础,走遍了晋中的红色遗迹,查阅了很多史料、走访了不少老党员,掌握了关于红色家风的丰富素材。同时找年轻党员做了调研,对宣讲方式等进行了研究。

“收集素材用了大概半年时间。”张萍介绍,之后用一个月时间制作课件模板、讲稿,以《红色家风》为主题的宣讲内容基本定稿。宣讲分三个部分:铸魂、传承、尚美。开篇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的重要论述讲起。第二部分将革命先辈的红色家风一一呈现,从毛泽东的“律己严、教子严、持家严”,到周恩来的不谋私利、不搞特殊化的“十条家规”,再到朱德的“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彭德怀的“近水楼台不得月”……条分缕析阐述了红色家风在革命先辈“持家治国平天下”中所起的重要作用。第三部分从科学角度分析了现代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针对每一场宣讲,张萍都会根据宣讲对象从内容到形式适时进行调整,力求最大程度地满足受众需求,最大限度地调动他们的听讲热情,引导他们传承、弘扬红色家风,进而达到宣讲效果“最大化”。

张萍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宣讲,引导大家重视红色家风的传承和弘扬,“让一个个美丽的‘家庭梦’,最终构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记者 张莉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