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要闻

市红十字会全省首家提前超额完成政府民生实事项目

普及AED 密织生命急救网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10-27 08:59:16

10月25日,来晋中旅游的王群在榆次区火车站候车室候车,一台红色的AED吸引了他的目光,走上前去仔细端详,看到箱门上还印有现场急救流程图。“AED的普及程度,体现着一座城市的安全和文明发展程度。公共场所安装AED ,真是很方便!一旦有人发生心脏骤停,可快速使用,大大提高心脏骤停患者生存率。”王群说。

今年,省、市政府再次将“在人流密集场所配置急救设备”列为政府承诺全力办好的民生实事之一。晋中市红十字会根据市委、市政府落实民生实事的安排部署,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全速推进。截至10月16日,49台急救设备已提前配置完成,同时配套开展心肺复苏技能和AED机使用专业培训65期,受训人数达3565人,在全省首家、提前并超额完成2021年政府民生实事。

AED是一种便携式的急救设备,它可以诊断特定的心律失常,并且给予电击,是可被非专业人员使用的用于抢救心源性疾病患者的急救设备。“其最大特点是无须使用者具备高水平判读心电图能力,只要根据录音指示,接通电源,按动放电按钮,即可完成心电图自动分析、除颤。一般非医务人员在接受相关培训学习演练后,均能完全操作。”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郭海涛介绍说,AED不仅是急救设备,更是一种急救新观念,一种由现场目击者最早进行有效急救的观念。

据统计,我国每年心源性猝死的人数约54.4万,平均每天有1500人因心脏骤停而死亡。由于心脏猝死90%发生在医院外,抢救成功率不到1%,所以提高全民健康意识、普及急救知识、在公共场所配置和推广使用AED,不断完善和健全院前急救体系是重中之重。

为了普及应急救护和防灾避险知识,强化“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理念,提高民众健康素养以及自救互救的能力水平,市红十字会制订《晋中市红十字会民生实事实施方案》,对配置AED的培训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全省首家编制了红会方、配置方、师资方、班主任方的“四方工作清单”,并举办多期救护培训师资研讨沙龙,配发培训所需教具耗材及宣传资料,邀请我省应急救护专家团队成员,对全市救护培训师资进行岗位强化培训,提高师资专业技能。

为扩大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的宣传效应,市红十字会在AED配置点及大型人流密集公共场所发放、张贴民生实事宣传海报,鼓励民众通过扫描二维码进行线上学习;在市红十字会公众号、抖音、网站开设专栏,对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进行图文并茂的宣传;在急救日、防灾减灾日、红十字日等大型活动和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基地,现场举办“救命神器AED,你会使用吗?”专题宣讲,社会反响强烈,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市民参与的积极性,营造了“只有人人都有救人能力,人人才有获救机会”的社会舆论氛围。

目前,我市红十字会已在全市完成安装AED共计101台,总价250多万元,所有AED的布点情况已在市红十字会网上办事大厅服务系统中,以地图的形式展示,方便全体市民直接检索、快速找到、就近使用,真正把这项民生实事办好、办实,让更多的老百姓受益。

记者 王菲 通讯员 王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