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和顺

和顺县做足乡村振兴“人才文章”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10-27 08:51:14

今年以来,和顺县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以深化省校合作为载体,以山河醋业有限公司为龙头,建强“12大基地”,使政策向农村倾斜、人才向基层集聚,为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注入“智动力”。

强化政策撬动,“利益联结”凝民心。实行“总支引领、支部实施、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村企联建”模式,以山河醋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为龙头,联合阳光占村、阳社村、拐子村、下白岩村4个农村党支部,成立山河村企联合党总支,搭建“党建+产业”新平台,以联合党建品牌促进资源共享、抱团发展,增强乡村产业聚合力。制定《和顺县激励村集体经济发展奖励指导意见(试行)》,实施“基本报酬+绩效考核+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增量奖”的薪酬待遇制度,年度村级集体经营性收益达到10万元以上且增量较大的村,拿出增量的15%-30%奖励村干部,奖励资金总量不超过10万元,实现总量壮大、干部有劲、岗位吃香、群众增收“四个共赢”。

强化人才驱动,“外部借智”兴产业。山河醋业有限公司是和顺县最大的传统手工酿造企业,与山西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合作建立高校科研平台延伸基地,打造老陈醋研究实验室,在工艺、装备、产业发展战略等方面开展多层次、宽领域的科研项目合作,比如,校企共同参与“酒醋传统酿造工艺的现代技术创新提升”项目,进一步优化食醋酿造原料液化、糖化、发酵、熏醅、压醅后熟、陈酿等工艺步骤。立足全县农业“专、精、特、新”比较优势,借助高校科技资源,建立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基地,校企双方共同开展山河陈醋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研究,获得山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郝林教授的低温发酵技术专利也在山河醋业得以转化,使公司从最初的年产5000吨发展到10万吨,并申报获得“山西省高新技术企业”。挂牌“山河醋业有限公司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接收来自浙江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山西农业大学45名大学生实习实训,分别参与到生产、物控、质检、销售等不同岗位,确保“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实习过程中为学生配备心理辅导、专业授课导师,并积极开展文体活动、技能竞赛等,让其在新的工作实践中提升能力、作出新贡献;探索建立实习生考核管理制度,对优秀实习生颁发证书,并为愿意留企学生提供职位、待遇、物质资源,筑牢助力企业发展后备人才“蓄水池”。

强化龙头带动,“抱团发展”促共赢。山河醋业有限公司集中招聘富余劳动力,统一进行职业技能培训,为160余人提供就业岗位,给外出务工人员提供回乡就业“土壤”,实现“务工不离村、致富有门路”。将张建村、拐子村、阳社村、下白岩村、张科村、沙峪村6个村定为原料村,建设5000亩有机原料种植基地,向农户提供优质种子和技术指导,在县集中连片种植补贴每亩200元的基础上,企业再补贴200元,并承诺每公斤以高于市场价10%的价格全部收购农户的作物,让农户没有后顾之忧,户均增收达到1200元左右,以醋产业辐射带动周边乡镇经济发展。整合18个村集体经济资金,攥指成拳形成投资方,入股山河醋业有限公司,以土生金、借鸡生蛋,按股分红,变资源为资产、资金为股金、农民为股东,念活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致富经”,截至目前,公司累计吸收集体资本投资1000万元,每年分红超100万元。同时,积极组织文化惠民下乡、举办CUCU杯广场舞大赛、开展元宵“打醋节”等活动,推介和顺“醋文化”,打造美丽酿造小镇,做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另一张“王牌”,真正起到“建一个组织、兴一项产业、活一地经济、富一方百姓”的作用。

侯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