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

光明答卷点亮万家灯火

——国网晋中供电公司坚决打赢防汛保电攻坚战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10-27 08:38:40

国网晋中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抓紧抢修电力设施。 记者 史曼菲 摄

一场突袭的持续强降雨,对我市多地造成山洪、崩塌、滑坡等严峻险情,电力设备受灾严重,累计101条10千伏线路、66条低压线路受损,导致18056户停电,太谷、祁县、灵石、介休、平遥、榆社受损较重。

关键时刻,反应越快越主动。国网晋中供电公司闻“汛”而动,党政一把手、专业队伍火速奔赴一线,全面开展抢险救灾,目的只有一个,让受灾区域早日供电,让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紧要关头,电力铁军冲锋在一线。在祁县来远镇、在太谷彭温庄村、在介休宋古乡……每一个抢险救灾现场,晋中供电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始终坚守前沿阵地,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护航,马力全开,片刻不歇,昼夜奋战,在全市防汛救灾攻坚战中交上了一份贡献小我、守护大家的光明答卷。

伴随着“合闸!送电!”的指令,10月13日17时40分,祁县10千伏来远线58台公用变台880户居民恢复供电,即刻“来电了!”“来电了!”的欢呼声响彻大街小巷,标志着晋中受灾区域全面恢复供电。

勠力同心

筑牢电力“安全堤”

“所有人员注意,前方山体塌方,要小心点!”10月11日,祁县供电公司23名抢修人员徒步十几公里,挺进道路中断的来远镇,争分夺秒抢修受损线路。

从10月5日开始,持续暴雨让受灾严重的祁县来远镇成了断水断电的“孤岛”,2条10千伏线路、124个台区停运、1145户用户生产生活用电受阻。

祁县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抢修人员在前方救援人员抢通一条仅可步行通过的道路时,携带工具冒雨穿越山路,徒步挺进“孤岛”,利用无人机进行巡视,迅速开展电力线路抢修工作。他们有的肩扛沉重的电缆,有的手扶跌倒的电杆,有的在泥泞中艰难架线,有的冒雨吊装变压器……共计巡视高压线路16公里、公用变台区22个,查找并处理故障12处。

一个“生死营救”的故事在群众中传开,大家纷纷为电力人点赞。事情是这样的。10月7日,祁县峪口供电所接到求救信息:张崖沟村一位老人的呼吸机和制氧机面临停电危险。所长陈东平立即派出了以党员庞晋珙为队长的5名运维班人员组成的应急小分队,带着120余斤重的应急发电机直奔老人家。他们冒雨肩扛手提,徒步把发电机送到了老人家中,一进屋来不及休息,就立即接线、启动发电机、通电……只用了不到1个小时就送上了电,呼吸机正常运转了。“太感谢了!要不是你们及时赶到,后果真的不敢想。”老人的家人激动地说。

守土尽责

争分夺秒保复电

“快点!快点!煤管局宿舍山体滑坡了。”10月5日18时,灵石供电公司城区抢修队副队长曹玉祥正在吃晚饭,听到消息放下饭碗便带着队员们赶到事故现场勘查。

雨一直在下,山体正在往下滑……曹玉祥带领队员们一到现场,就冒着危险踏进了滑坡的泥土里查看电力设备,瞬间半条腿便被淹没在泥土中。他们就这样在泥里奋战了3个小时,直到21时宿舍区恢复供电才离开现场。

10月7日,太谷区彭温庄村抢修现场一片泥泞,电力抢修车上高高飘扬的党旗格外醒目。太谷供电公司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以汛情为命令,第一时间赶赴抢险一线,克服各种困难,共出动应急抢修人员132名、机具车辆55台次,共扶正电杆7基,新增及更换电杆11基、导线3.6千米,冒雨对6条故障线路进行抢修。截止10月8日15时,彭温庄村全部恢复送电。

榆次供电公司、市城区供电中心全力保障电力供应,用最短的时间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用电;平遥供电公司做到防汛物资合格、充足,随调随到,确保抢险顺利进行;寿阳供电公司多措并举减少集中性诉求工单产生,提升了客户的知情度;榆社县西马乡大面积滑坡导致故障停电,榆社供电公司积极组织抢修,目前已全部恢复供电。

随着抢修的有力推进,一个个故障被顺利排除,一户户人家被重新点亮,我们的城市又恢复了万家灯火。

记者 刘冬冬 通讯员 仇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