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介休

介休市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治理

严格执纪问责 剑指“吃拿卡要”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10-26 09:01:50

今年以来,介休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首责、强化举一反三、严格执纪问责,在全市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整治“吃拿卡要”专项治理,着力打造高效便捷的一流政务环境、守信践诺的一流诚信环境、公平透明的一流法治环境、“亲”而又“清”的新型政商关系,以良好营商环境为介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奠定基础。

精准专项整治,破“痛点”解“难点”。介休市纪委监委把优化营商环境、整治“吃拿卡要”专项治理,作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制订出台《关于在全市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整治“吃拿卡要”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督促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工作要求上来,认真负责地抓好落实,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他们围绕影响发展环境、损害党和政府形象的6种行为,采取机动灵活、“四不两直”方式,进行明察暗访和突击检查。同时,强化政策导向、制度约束和警示教育,为切实打造风清气正、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除了当好“监督员”,介休市纪委监委还着力当好“服务员”,通过开展助企“四连问”, 架起政企沟通桥梁。

一问“企所急”,接受媒体和群众监督。组织25名单位“一把手”,围绕企业和基层普遍关注、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事项,走进演播室接受电视专访,作出公开承诺,通过媒体监督,形成以公众监督倒逼职能部门履职践诺的工作氛围。同时,组织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签订《优化营商环境 抵制“吃拿卡要”承诺书》,向社会发布专项治理公告,公开监督举报电话,提高群众对治理工作知晓度,让群众参与并监督整治。

二问“企所难”,建言“政企座谈”。聚焦大型企业、重点企业和规上企业运行中政策落实不到位、政策“供”“需”不精准和中小微企业发展中融资难、风险高、监管越位错位、服务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分行业、分类别邀请18名大中小企业家召开座谈会,聆听企业在企地融合发展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收集对营商环境建设的意见建议,多维度、多层面掌握影响营商环境的困难所在。

三问“企所愁”,开展“百企走访”。聚焦职能职责,重点围绕惠企政策落实不畅,政务服务不优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全面查看了解各职能部门在涉企政策、行政审批、日常监管、政商关系等方面的作风情况;围绕涉企执法不公、执法违法等痛点,调取执法卷宗、回访执法对象,对涉企案件办理处罚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及时查纠行政司法执法中干扰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行为,让企业感受到“问题有人管、意见有人听、利益有人护”,切实为企业纾难解困、排阻清障。

四问“企所盼”,压实“责任担当”。介休市纪委监委把企业“满不满意”作为衡量专项治理工作的基准线,紧盯公开承诺、群众举报、座谈意见和走访发现4个重点,锚定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这个关键点,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同向发力,严查纪律松散、办事拖拉推诿、“吃拿卡要”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深挖涉企案件背后的腐败问题,紧盯简化办事环节、削减审批程序、提高办事效率等工作,深入查纠任务落实、问题整改和作风建设。同时,探索建立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精准容错纠错的工作办法,推动形成“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的鲜明导向,大力营造遇事敢担当、干事有遵循、做事有底线的良好政治生态。

高卫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