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要闻

大灾之后靠大干

祁县高质高效推进灾后重建交好民生答卷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10-25 08:40:19

作为受灾较重的县域,汛情过后,祁县高质高效推进灾后重建,坚持党建引领,结合工作实际,加强组织领导、各司其职、部门协作,让灾后重建有力度、有速度、有温度。

压实责任,强化工作力度。县委第一时间召开全县防汛救灾暨灾后重建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灾后重建工作。印发《关于防汛救灾暨灾后重建工作的行动方案》和《关于在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中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成立防汛救灾暨灾后重建工作领导组,下设房屋修复重建、水利设施整治、隐患排查整治等8个工作组,明确县委统一领导、各乡镇党委及有关部门党组织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把灾后重建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结合,在灾后重建工作中提高服务群众质量,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全县各部门各单位牢固树立“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思想,主动作为、配合联动,把好关口,以“全县一盘棋”格局整体推进灾后重建。

开足马力,加快重建速度。各乡镇党委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把灾后重建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积极做好灾情上报、农田植保、消杀防疫、转移安置等各项工作。昭馀镇积极编制灾后重建总体行动方案和分领域专项方案,加强巡河巡逻,对易发生水毁区域的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构筑巡逻管护体系,积极采取措施安排辖区内群众冬季安心取暖;东观镇引导各村党支部争分夺秒开展生产自救,组织党员帮助村民抢收蔬菜,降低洪水灾害带来的损失;古县镇积极联系果业专家,发布信息指导果农采收,各驻村工作队主动走访摸排、修复倒塌院墙、帮助群众抢收玉米;城赵镇17个村(社区)党组织坚持“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纷纷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帮助受灾村排水、清理淤泥、捐款捐物,加快灾后重建;贾令镇全体党员干部下沉一线,登记房屋受损情况,协调履带式收割机进入有积水的农田进行秋粮抢收,组织工作人员对受灾安置点群众进行心理疏导,帮助他们提振重建家园的信心;峪口乡成立党员突击队,积极组织铲车和挖机疏通受堵果窖,抢修田间道路,修建损毁桥梁;来远镇设立党员先锋岗,不分昼夜,不讲条件,义务抢修基础设施,用担当擦亮党员底色。

情系民生,彰显组织温度。县直部门党组织立足职能,加强协作配合,积极发挥作用,为群众提供有温度的服务。县委组织部从县管党费中安排专门资金21万元,拨付给各乡镇党委,及时将组织的关怀温暖送到基层一线。县水利局组织应急服务小分队深入受灾村庄,加强水质巡回检测。全力推进汾河百公里中游示范区生态治理工程、伏西河流域水保工程等项目复工,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市各类水利救灾资金430万元修复农村饮水管网。县民政局争取省、市防汛救灾资金400万元下拨给各乡镇,发放米面油等物资救助重点受灾地区困难群众842户,及时对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进行临时救助,对符合低保、特困条件的简化程序,加快办理。县交通运输局组织开展水毁路基、路面抢修,出动1195余人次,机具437台次,抢通道路46条,处理塌方320处、落石247处、滑坡75处,抢通便桥4座、便涵10道,抢通自然村63个。县农业农村局积极组织农业技术专家指导群众抢收抢种,确保在封冻前农业抢种抢收结束。

程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