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和顺

净化、美化、亮化的清漳河——

“生态和顺”的生动样本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10-25 08:17:50

金秋时节,地处太行山巅、清漳河畔的和顺县层林尽染、景色宜人。

清晨,在清漳河县城段沿岸两侧,早起晨练的市民络绎不绝。

沿河两岸,错落有致的园艺造型,层次分明,人行步道逶迤延伸,不隔多远就有一处特色文化景观。

和顺县新近完工的清漳河县城段(北河)整体提升工程,让县城增添了新风景。

火树银花,点亮秀美山城

9月10日,和顺县城清漳河两岸灯光夜景正式点亮。当晚,随着北河景观桥、后沟桥、永和北桥和清漳河两岸高层建筑、景观被依次点亮,璀璨的灯光不断变换色彩,霓虹闪烁、火树银花,将滨河两岸装扮成绚丽多彩的特色游河景观。光影线条在夜空中勾勒出清漳河畔梦幻般的建筑轮廓,与城市街道的夜景相互映衬,流彩的灯光倒映在清澈的清漳河中,融合成一幅美轮美奂的图画。绚丽的夜景,吸引了许多市民前来散步、赏景,还有市民在灯光下翩翩起舞,尽享这温馨的时刻。美丽的清漳河、亮丽的灯光,被点亮的秀美山城惊艳了这绚丽的金秋之夜。

近年来,群峰叠峦,山川秀丽的和顺县努力践行“两山”理论,明确“生态立县”,围绕“生态和顺”发展战略,紧抓环保、生态,全面部署“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修复治理和环境保护工程,大胆探索,全面发力生态治理不断向好,“生态立县”的优势日益凸显。对清漳河县城段(北河)河道、护坡进行整修,对沿线排水设施进行改造,扩建两岸步道,建设夜景照明工程,清漳河县城段两岸美景已成为“生态立县”“生态和顺”最新的生动样本。

幸福工程,厚植生态本底

清漳河和顺县城段,当地群众习惯称之为北河。从前的北河,从来没有过如今这样的美景和人气。 河道内一度垃圾倾倒严重,杂草丛生,许多河堤堤防缺失,河岸两侧仅存自然土堤。逢洪水期,上游雨水携带大量垃圾下泄,严重影响生态环境,对两岸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亦构成威胁。

杂乱不堪的北河与和顺县城这些年来日新月异的城市建设、县城已治理的其他河道、已建成的景观工程形成极大的反差,成为和顺县城的一片灰色地带。周边百姓对此议论颇多。

鉴于北河现状,和顺县将北河治理工程作为关乎百姓生活质量的幸福工程来抓。

今年,清漳河县城段(北河)整体提升工程作为和顺县生态环境景观规划中的重点工程提上日程。工程旨在保证城市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对城区段河道进行整体提升,形成碧水绿地,实现城市水体维系,提升城市人居环境质量。

为确保河道两岸安全,完善防洪体系,改善河道及周边环境,充分发挥北河在和顺县防汛、城市交通、城市建设、城市美化、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提高城市综合承载力,和顺县委、县政府经过严谨的调研论证,精心设计的清漳河县城段(北河)整体提升工程拉开帷幕。

清漳河县城段(北河)整体提升工程设计以保护现有生态环境为前提,特别注意与周围环境的协调性,实现生态与文化的融合。坚持所有资源优化节约使用的原则,坚持科学性与可操作性,尽可能优化工程设计方案,尽量做到工程投资低,整体效果显著。

清漳河县城段(北河)整体提升工程以“水安全、水清澈、水生态、水文化”为设计理念:

水安全,确保利于防洪排涝,达到河道安全,防洪标准达到20年一遇;

水清澈,控源截污,提升水质,改造整个水环境;

水生态,构建河湖联通工程,整体大生态流域;

水文化,打造休闲项目,丰富市民体验,激发城镇活力。

严谨的调查研究,严密的科学论证,前瞻性的设计理念保证了清漳河县城段(北河)整体提升工程的顺利开展,当年立项,当年设计,当年施工,当年完工,书写了和顺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生态惠民,提升人居环境

和顺县委、县政府认识到,清漳河县城段(北河)整体提升工程不仅是完善和顺县城防洪体系的需要,更是改善县城城市生态环境的需要,是和顺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是“和”民心,“顺”民意的民心工程。 清漳河县城段(北河)整体提升工程与和顺县城市规划结合,努力突出地方特色,打造和顺县独特的生态景观,体现独具特色的农耕文化和爱情文化。深入把握空间环境和建筑的特点,通过布局、符号及材料的使用,既为县城营造出浓厚的地方文化氛围,又体现出“与众娱乐”的特点。 本着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的原则,在施工过程中,建设者充分利用地形、地貌、坡度等自然环境资源,创造出一个建筑造型丰富、高低错落有致,并与自然地势起伏一致的景观,使其有机融入到生态环境之中,体现出颇具特色的文化品位。

在景观桥亲水平台上参加点亮和顺仪式的市民白洁说:“以前的滨河是杂草丛生、垃圾遍地,现在改造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景色宜人,我感觉到生活是越来越幸福了,环境也是越来越美了。”

白洁的话代表了和顺人民的心声,整体提升工程从城市功能、景观、环境等多视角提高了城市品位,为广大群众营造出洁净优美、繁华有序、温馨舒适的城市人居环境,也为和顺县社会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性支持。

通讯员 施福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