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科教

国防教育进校园 点燃学生强军梦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1-10-22 09:16:32

“当时的情况十分危急,是选择跳伞平安降落还是避开人口密集区,最终我做出了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的选择……”10月14日晚,佩戴军功章的退役老兵马慧鑫为太谷中学学生讲述他的军旅故事。为更好落实《高中阶段学校学生军事训练教学大纲》要求,提升学生国防素养,太谷区国防教育办公室联合太谷中学教育集团思政教育中心,特邀优秀退役军人马慧鑫为全体师生开展国防教育讲座。

马慧鑫曾服役于空军某部,现为山西农业大学研究生,部队服役期间曾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等殊荣。当胸前佩戴闪闪奖章的他出现在报告厅时,太谷中学师生们的崇敬之情油然而生,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马慧鑫结合亲身经历讲述了他坚定参军入伍的决心、在空军当地勤、到做新闻工作者时见证29年如一日脚穿布鞋的朴素老兵和毅然奔赴抗疫一线、不怕苦累的中国女民兵等感人故事,让学生们更加直观地了解军人的奉献和坚毅精神。他走进太谷中学国防特色班,与学生们聊天,回答学生关心的一系列征兵问题,鼓励大家建功军营,抓住青春的大好年华,奋力拼搏,自强不息,实现自己人生的理想与价值。

太谷中学思政教育中心主任史春明说:“学校创建了思政教育中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国防教育,不断提升学生的思政素质,努力为国家培养国防后备人才。”“这次讲座是国防教育进校园的缩影,我们结合各种时机,不断开展常态化国防教育,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军的热情。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开展国防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案、进头脑’的‘四进’活动,形成‘国防进校园、教育促国防’的良好局面。”太谷区国防教育办公室工作人员程永花说。

记者 闫淑娟 通讯员 张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