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科教

退休教师爱心捐赠彰显育人情怀

“好好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1-10-22 09:16:25

“希望孩子们珍惜大好时光,好好学习,将来用知识改变命运。不仅自己要过上好日子,也要为国家的发展、时代的进步作贡献。”10月18日,谈及自己捐助困难学子的初衷,榆次二中退休教师郝欣这样说。前不久,她捐助的1万元爱心捐款,经晋中市慈善总会发放到革命老区左权县的5名困难学子手中。

郝欣生于1955年,是土生土长的榆次人。1971年,她成为一名民办教师,并于1974年被保送推荐到太谷师范上学,毕业后回到教育战线不久,便顺利转为公办教师。教书育人一辈子,郝欣始终尽心竭力,想让学生多掌握一些文化知识。在她的耳濡目染下,她的女儿也很好学,从吉林大学研究生毕业后找了一份很有发展前途的工作。退休后,郝欣随同女儿辗转于各大城市,如今定居北京。

“相比小时候的玩伴,我的生活要好一些。究其根源,是我幸运地多上了几年学,有一份正式的工作。”郝欣说,她自己和女儿的经历都真实印证了“知识改变命运”,她们都是“沾了好好上学的光了”。

今年暑假,郝欣回榆次住了一段时间,萌生了为困难学生捐款的想法。她说:“希望为孩子们尽一点力,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激励他们好好学习。”后来,郝欣辗转联系到晋中市慈善总会捐款1万元。陪同她前去捐款的女儿被她感动,也拿出1000元作为爱心款。

近日,晋中市慈善总会委托左权县慈善总会,将1.1万元爱心款发放到5名家庭困难的高中学生手中。他们或父母去世,和爷爷、伯父一起生活;或父母身患重症不能承担高强度劳动。这笔爱心款,不仅让他们感受到了温暖,更给予了他们好好学习的动力。

“谢谢郝奶奶的无私帮助,让我们扬起了生活、求学的风帆。您让我们理解了感恩奉献、真情回报、人间大爱的真谛。”受助学子在写给郝欣的感谢信中这样说。接受捐助的学生之一——幼时父母双亡,如今带着弟弟和71岁爷爷生活的刘阳告诉记者:“好好学习才能有更好的出路。希望将来,我能依靠自己的能力让弟弟和爷爷过上更好的日子。我会用自己所学回馈党和国家、回馈社会,以此回报郝奶奶的厚爱。”(受受访者委托,文中姓名皆为化名。)

记者 张莉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