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文旅

人居与影像: 精神何处栖居?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1-10-22 09:15:52

10月19日,2021第五届平遥国际电影展迎来最后一场学术活动——“人居与影像”。该活动汇聚了来自建筑、文学、绘画、电影等多个领域的创作者,共同探讨人居与影像的关系,关注其背后反映出的更加复杂的文化及生态议题,是平遥国际电影展举办的跨界学术活动之一。

清华大学建筑学副教授周榕以“海德格尔”的“诗意地栖居”开启话题,邀请来自在不同维度创作的对话嘉宾围绕“人居与影像”进行交流。在建筑师刘家琨眼中,人居是“日常生活的环境和场景”,而影像则像一面“高能的透镜”,联系起在平遥电影展的体验。

诗人欧阳江河提及刘家琨的另一座建筑“胡慧姗纪念馆”,引出对“观看的角度”“人居的意象”的关注。导演、编剧张杨将影像作为纪录人居变迁的手段,他认为由此能折射出整个中国的生活形态变化等社会性问题。

建筑师廉毅锐将“人居”作为“人类活动的总程”进行讨论,并结合自身经历,对人居和“个体与群体的记忆传承”的关系进行了探讨。画家刘小东从地中海和南美洲的“极端人居”切入,讲述了对难民居所的观察。

谈及“网红打卡景点和人居、建筑的关系”,作家、诗人翟永明认为:“诗意地栖居,要具体到每个人的居住体验。”建筑师王怀宇回忆起2016年设计平遥印象新街时的经历,强调“影像对人居的传承和发展具有必要性”。

记者 史俊杰 程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