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文旅

讴歌左权盲宣队83年红色抗战史

大型开花戏《向天而歌》再获好评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1-10-22 09:07:42

王翔(右三)与开花戏《向天而歌》的演员们见面。记者 路丽华 摄

10月20日,左权盲宣队参演、讴歌左权盲宣队83年红色抗战史的开花戏《向天而歌》在晋中大剧院上演,观众看戏热情持续高涨。中国残疾人特殊艺术指导中心(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副主任郭小力及著名文化企划人、编剧王翔等赶来观演,并给予高度评价。他们认为演出非常成功,非常震撼。王翔说:“出乎意料的好,拿到国际艺术节上也丝毫不逊色,而且会受到世界各地朋友的喜爱!剧本、导演手法、演员的功力,都很精彩,值得向更多的艺术家们、观众们推荐这样难得的好剧目!”

演出开始前,在晋中大剧院贵宾室,举办了《中国残疾人特殊艺术·<向天而歌>汇报会》。导演贾宝宝携编剧刘红庆及主要演员郝利宏、王建英、李鹏飞、刘红权、王树伟等,向来自北京的嘉宾畅谈了创作经过和心得,著名小花戏表演艺术家李明珍参与了活动。演出过程中,现场观众给予了一阵又一阵的掌声。

演出结束后,王翔上台与演员见面,他高度肯定了开花戏《向天而歌》。他说:“这台戏把左权盲人的民间说唱和左权开花调这两种艺术样式结合起来,是一部具有史诗气质的大戏。把民歌和说唱艺术直接应用进来,包括对白也采用当地的方言,这种质朴的原生态力量,是编剧和导演大胆、革命性的尝试,其结果可能是令人错愕的,但在错愕的同时,观众会被一种气质性的东西深深打动。”

王翔以策划北京皇家粮仓厅堂版《牡丹亭》而广为人知。观看结束后,他告诉记者:“《向天而歌》这台戏,编剧的才情得到了充分展现,特别是云桃得知家人喜兆被日本人杀害后的一大段‘咏叹调’,编剧连用了五个‘开花’的歌词,酣畅淋漓、一气呵成,‘乌云开花遮住了天,云桃我心如刀割泪满面……大蒲扇开花扇熄了灯,这满炕都是你的笑声……小果树开花满院白,甚时你给俺娘俩唱曲儿来……太行山开花千里亮,你领上咱孩子上战场……’这其中,悲痛转化为悲愤和昂扬的斗志,表达了一个灾难深重的民族可歌可泣的反抗精神。”

对于《向天而歌》的导演,王翔说:“导演的浪漫主义情怀,既有着现实主义的舞台呈现,又混合了超现实主义的独特手法,民间说唱的穿插与叙述,开花戏的表演与歌唱,三弦舞、盲杖舞、被子舞、红旗舞的华丽烘托,二胡、管子等乐器的音乐渲染,让整个作品浑然一体、激情澎湃。”

谈到舞台表演,王翔激动不已。他说:“喜兆和云桃的扮演者,在声腔艺术上把开花戏的演唱风格发挥到了极致,真假嗓音的自由转换,既有响遏云霄的高音绽放,也有饱含深情的中音演绎,是可以直逼西方歌剧的中国式特立独行的声腔艺术,令观众叹为观止。”

整台戏写的是盲艺人,盲艺人是《向天而歌》的灵魂,对于真实的盲艺人登台,王翔表示:“以刘红权为代表的盲人歌手,用嘶哑、沧桑、野性、充满了不羁的说唱方式,夯实了整个舞台剧的文化调性。”

据悉,王翔还要在我市继续了解晋剧的艺术表现力,继续观看秧歌剧《马定夫》。他说:“如果有机会,我要和晋中的艺术家们合作,这里的艺术家们这样棒!”

记者 路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