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我市受灾区域干部群众同心协力进行恢复重建工作——

风雨过后 他们为群众撑起一方晴空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1-10-22 09:06:48

在平遥县香乐乡北薛靳村,村民在抢收高粱和积水中的大葱。

在介休市义安镇中堡村,党支部书记崔志勇带领党员、群众巡查、加固防汛关键部位。

和顺县林业局森林草原消防大队的队员在该县青城镇百备村帮村民抢收玉米。

在平遥县香乐乡北薛靳村,村民在抢收高粱和积水中的大葱。

抢收

和顺:“迷彩绿”助农抢收

“太感谢你们了,解决了我家的大问题,要不然这么多玉米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收完。”近日,和顺县青城镇百备村村民陈海梅的脸上露出了舒心的笑容。

陈海梅家种植的3亩玉米已经成熟,受连续强降雨影响,迟迟无法收割,面临着发芽发霉的隐忧,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而在百备村,像陈海梅这样的农户还有很多。了解这一情况后,该县林业局森林草原消防大队的队员们急群众所急,主动上门帮扶、助农抢收。

田间地头,随处可见队员们忙碌的身影:有的掰玉米,有的剥玉米皮,有的将剥好的玉米捡拾装袋,有的推着手推车将玉米运回村民家中,大家干得热火朝天。金秋黄、迷彩绿、旌旗红……在金色的田野里,多彩的颜色交织出一幅幅动人的秋收图。

“太行龙口景区是我县重点火险区,每年春秋两防,我们都到此处靠前驻防。如今,正值农忙秋收季节,受前段时间持续强降雨天气影响,不少村民的庄稼未能及时收割。眼看就要上冻,我们决定深入驻地村民田间地头,帮他们抢收玉米,保证秋粮颗粒归仓。”该县森林草原消防大队四班班长蔡晋表示。(李娟)

重建

灵石:抓实抓细灾后自救和恢复生产

受连续强降雨天气影响,灵石县部分路段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情况,多处路面受损、不少农民的养殖场和农田被淹、全县境内多处供电线路受损,供水基础设施遭受不同程度损毁,灵石县各部门快速反应,科学部署,及时处置,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

近日,记者来到坛镇乡槐树原村,养殖户张忠亮说,前不久持续性强降雨冲塌了依山而建的猪圈,多头藏香猪被冲埋,事情发生后,坛镇乡及县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第一时间来到养猪场查看情况,开展洪涝灾害后动物防疫工作,并上报相关部门,着手开展赔偿和补贴帮扶工作。

据介绍,像张忠亮这样的受灾农户还有不少,但好在灾后没多久,上级部门就安排部署了农业生产自救、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服务业恢复生产和基础设施重建等工作。

“我们挨家挨户统计受灾群众基本情况,并把每家的受损情况上报,为受灾农民争取补贴,帮助他们渡过难关。”槐树原村村委会主任方德保说。

在帮助受灾群众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的同时,灵石县受损的基础设施也在紧张有序地重建中。

大雨给灵石县的11条县道造成了不同程度损坏。记者在富王路受损路段看到,灵石县交通运输局防汛自救工作队正在对路面淤泥、杂物、落石等进行清理作业,挖掘机、装载车、转运车等大型机具密切配合,抓紧开展抢险保通工作。

“雨还没停,我们就紧急召开会议,安排道路抢修方案,并组织5个应急小组,全力进行灾后道路重建。10月8日恢复了各线路的单向通行,民众的日常出行得到了保障。”灵石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耿俊海说,道路修复是灾后重建的重要工作,他们仍在争分夺秒全力修复损毁道路。

因持续性降雨导致水位上涨,河流沿岸的电力设施也出现不同程度损坏,居民生活用电受到影响。

在灵石县南关镇西许村供电设施作业现场,记者看到,国网灵石县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对强降雨造成的电杆倾斜故障及电线进行消缺处理,排查设备隐患。

国网灵石县供电公司副经理赵树茂告诉记者,受强降雨天气影响,该县10条10千伏线路、15条支线266个配电变压器在此次降雨过程中发生故障。雨停后,他们迅速组织人力进行电力抢修,保障了用户的正常用电。

灾害过去后,灵石县各部门紧锣密鼓,加快灾后恢复重建,争取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在灵石大地上,大家齐心协力战胜灾情,对未来生活充满信心。(张凯鹏 通讯员 韩俊媛)

保障

市疾控中心:

加强监测 确保饮水安全

为全力做好灾后卫生防疫工作,10月16日,市疾控中心全体动员,坚持对城乡生活用水进行水质监测,保障群众饮水安全。

市疾控中心对榆社县抽样的12个农村的生活饮用水开展了全项检测,本次共采集水样品12份,主要检测项目包括微生物指标及毒理指标,感官性状和一般化学指标等共计33项396项(次)。

通过对农村水水质应急监测工作的开展,及时发现了榆社县农村生活用水存在的安全隐患,为进一步加强农村生活用水的安全管理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依据和技术支持,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史俊杰 武玲芳)

本版摄影 记者 曹伟 通讯员 王新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