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三农

科技支撑恢复农牧业生产

——太谷区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全力推动灾后生产恢复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10-21 09:04:22

太谷区小白乡范坪村村民正在机收谷子。本报通讯员 贾兴民 摄

“技术人员指导后,才知道玉米成熟后,可以适当施生物有机肥,用于灭杀有害菌。”10月14日中午,太谷区小白乡村民李大爷在自家田里感叹。

连日来,太谷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中心在做好“双减双抢”的同时,积极组织相关专家下沉田间地头、受灾养殖场,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充分运用科技力量全力推动灾后农牧业生产恢复。

“大部分村民对于专业的农田维护知识还是掌握不够。”小白乡农业技术人员告诉记者,许多村民的自救方式就是排除田间积水,甚至直接施用化肥以减少损失,却不知道这样的做法只会徒加成本,不会减少农作物损失。

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中心经过下村调研,勘查土地含水量和农作物受损情况后,制订了分类指导、分步实施的抢收方案。一是调度小型玉米收割机和谷子收割机在沙壤地、山区、旱地等可利用机械的地方快速抢收;二是集中力量先抢收短期受损快、受损面积大、收获效率高的作物,如白菜、茴子白、香菜等农作物;三是发动群众人工抢收受灾严重的农作物加快推进秋收速度,如红薯、长山药、胡萝卜等农作物。

10月15日上午,小白乡范坪村召开了“双减双抢”现场会,引导种植户积极使用先进机械进行高效作业,推动“双减双抢”,打赢农业生产自救这场大会战。“我们统一调度了全区200多台玉米、谷物收割机,只等土地条件成熟后,随时可以抢收。”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中心主任申洲告诉记者。中智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吕中智表示,“合作社的玉米、谷物收割机已经全部完成了检修、保养,随时待命。”

“我们通过开展抢排、抢种、抢管等立体式、精准式农田技术服务,已最大程度减轻损失。”申洲说,“我们还通过各村广播、微信群大力宣传秋粮作物的田间管理技术和补救措施,指导农民对于基本绝收的地块,实施秋冬季施用生物有机肥,来年开春先行种植生菜、芹菜等短期作物,增加一茬作物收入,再种植玉米,有效增加农民收入。对已退水地块要及时喷施叶面肥,及时划锄松土,降低土壤湿度,恢复根系功能……”

汛情过后是动物疫病高发期,做好环境消杀工作是防止疫病发生的重要措施之一。为此,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中心组织乡镇兽医站、村级防疫员对全区所有畜牧养殖圈舍开展灾情排查、补免补防、消杀等工作,指导畜牧企业严格做好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以及各类重点区域消毒工作和动物疫病免疫工作,确保汛情过后无疫情,保障畜牧养殖企业尽快恢复生产。截至目前,该中心已调拨2吨消毒液和16吨饲草料运达灾区一线,免疫羊3.5万只、鸡55万羽、猪3万头、牛1500头,解决了养殖户的燃眉之急。

10月15日下午,记者在保森畜牧集团有限公司看到,养殖人员正在对洪水淹过的羊舍、泥土、粪便及各种污物进行清扫、清洗和消毒,确保不留死角。随后,区农业农村局动植物检疫站站长琚炜根据羊场疫病流行特点,指导养殖人员要做好羊痘、传染性胸膜肺炎、小反刍兽疫、口蹄疫和梭菌等细菌病的免疫和防治。保森公司副总经理焦忠欣表示,企业受灾以来,政府给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帮助,灾后技术指导给他们打了一剂“强心针”。

落实“一企一策”帮扶,解决企业灾后复工难题;尽快兑付灾害保险,减轻农业损失……一项项暖人心、惠民生的举措,正在加快复工复产进度,推动灾区生产生活秩序恢复。

本报记者 孟非 本报通讯员 张伟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