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传承红岩精神 走好新的征程

来源:人民日报时间:2021-10-21 08:29:08

图①:中共中央南方局暨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旧址。红岩联线管理中心供图

图②:10月1日,游客在重庆红岩魂陈列馆参观。新华社记者 黄 伟摄

图③:重庆红岩魂广场。红岩联线管理中心供图

重庆要运用这些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仰,养成浩然正气,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4月17日在重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2019年4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时指出:“重庆是一块英雄的土地,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毛泽东同志在这里进行了决定中国前途命运的重庆谈判,周恩来同志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这里同反动势力展开了坚决斗争,邓小平同志在这里领导中共中央西南局进行了大量开创性工作。重庆涌现了大批大义凛然、高风亮节的共产党人,如信仰坚定、不怕牺牲的赵世炎等人,英勇善战、屡建功绩的王良等人,坚贞不屈、永不叛党的江竹筠、王朴、陈然等人,严守纪律、勇于牺牲的战斗英雄邱少云,等等。解放战争时期,众多被关押在渣滓洞、白公馆的中国共产党人,经受住种种酷刑折磨,不折不挠、宁死不屈,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凝结成‘红岩精神’。重庆要运用这些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仰,养成浩然正气,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特殊战场上培育了伟大的红岩精神

1985年10月14日,原南方局领导成员邓颖超同志重返红岩村,写下“红岩精神永放光芒”8个大字。

“红岩精神是在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在中共中央领导下,以毛泽东、周恩来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国民党政权统治下的重庆,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革命斗争实践中,锤炼、培育和形成的崇高革命精神,充分体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的崇高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巨大人格力量和浩然革命正气。”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南方局研究室副主任黎余介绍,《红岩》小说之所以命名为“红岩”,也是因为牺牲在白公馆、渣滓洞的许多烈士都是在南方局的领导和培养之下成长起来的,因此书名选择了南方局所在的地名“红岩”。

“红岩精神反映了党领导的中国革命中一个重要方面——国统区特殊环境下的革命斗争的精神风貌。这就是红岩精神所处的特殊的历史方位。”黎余谈道。

崇高的思想境界,是红岩精神的本质属性,体现了共产党人坚忍不拔的革命意志、坚守不移的民族大义、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皖南事变后,国共合作面临破裂,中央数次发电报要求周恩来、董必武等同志返回延安。为了把国民党拉回团结抗战的统一战线,周恩来等同志分析形势后决定继续留在重庆战斗。他们在复杂困难的国统区斗争中,置生死于度外,展现出崇高的思想境界。

坚定的理想信念,体现在坚守立场、矢志不渝、百折不挠,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共产主义革命事业无限忠诚中。当年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条件极其艰苦。吃水,去两公里外的嘉陵江边挑;蔬菜,全靠自己种。物质匮乏、特务监视,战斗在重庆的共产党人却一直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周恩来同志在一封信中这样写道:“我们大家并不以此为烦恼……同志都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不要急,伟大的时代长得很……”

巨大的人格力量,体现在严于律己的党性修养、同舟共济的团结精神上。1941年,中共地下党员肖林同志奉周恩来同志指示,与夫人王敏卿开办公司,为党筹措活动经费。1949年完成使命时,他们一次性向党组织上交的资金约合黄金12万两,固定资产达1000多万美元。夫妇二人与金钱打了一辈子交道,却一介不取,最后还将留作纪念的3块银元捐给博物馆。

“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

浩然的革命正气,体现为革命者们出淤泥而不染的革命气节、临危不惧的高尚品格和敢于牺牲的英雄气概。

白公馆,位于歌乐山山腰。不远处的渣滓洞,原是一个小煤窑。后来,这两个地方都被改为看守所,关押、审讯、拷打革命志士。重庆解放前夕,众多被关押在渣滓洞、白公馆的共产党人惨遭国民党反动派杀害。

江竹筠、王朴、陈然、小萝卜头……熟悉的名字,肃穆的心情。看着一封封珍贵书信,一件件饮弹血衣,一张张泛黄旧照,人们深受感动。

“毒刑拷打,那是太小的考验。竹签子是竹子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时隔半个多世纪,游客们在渣滓洞读到江竹筠同志的狱中书信时,仍然被这种大无畏的牺牲精神所感动。

1948年6月14日,由于叛徒的出卖,江竹筠同志不幸被捕。国民党军统特务用尽各种酷刑,妄想从这个年轻的女共产党员身上打开缺口,破获地下党组织。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江竹筠同志始终坚贞不屈,“你们可以打断我的手,杀我的头,要组织是没有的。”

一天又一天,江竹筠同志始终咬紧牙关。1949年11月,在新中国已经成立、重庆即将解放之际,江竹筠同志壮烈牺牲,年仅29岁。

江竹筠同志有一封“托孤信”,在极薄的毛边纸上,她以竹签蘸着棉灰制成的“墨水”,写下这样的话:“假若不幸的话,云儿就送你了,盼教以踏着父母之足迹,以建设新中国为志,为共产主义革命事业奋斗到底。”

“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一曲《红梅赞》,唱不尽江姐等革命者的忠贞。白公馆和渣滓洞两座“魔窟”中,被关押的革命者们面临着各种刑具和非人的折磨,但他们都没有出卖组织、投靠敌人。

1949年11月27日,离重庆解放只有3天,国民党反动派对关押的革命者实行集体大屠杀。在枪声大作、烈火熊熊的最后关头,革命同志们也不曾屈膝求生。他们在烈火中永生。

坚定理想信仰,养成浩然正气

“王朴烈士为何倾尽家产?为何舍生忘死?”在重庆市北碚区王朴中学校,一部改编自王朴烈士事迹的演出,在广大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我们自己编剧、自己演出,介绍和阐释红岩精神。红岩精神中蕴含的理想信念和英雄气概,引领孩子们走向正确的人生道路。”学校副校长刘昕介绍,该校多名学生获得重庆市新时代好少年等荣誉称号。

今年7月,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组建援豫抗洪救灾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奔赴郑州支援。队员们接到任务就连夜赶路,夜行1400公里后,一到郑州就投入救援,最长的时候持续奋战40多个小时。有的队员撑不住了,在路边倒头眯一会儿,又爬起来接着干。队员黄涛说:“我们服务队被冠以红岩这个光辉的名字,在关键时刻、节骨眼上,就要上得去,顶得住!”

“我们今天回首往事,红岩精神依然是座巨大的宝库,它具有丰厚的历史内涵,更具有穿越时空的实践价值。”黎余说,红岩精神的历史事实和历史人物中,蕴含着时代价值。“要深刻把握红岩精神的信仰之力、道德之力、团结之力、执行之力。在新时代伟大斗争中,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养成浩然正气,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从容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为实现伟大梦想而努力奋斗。”

“新时代干事创业的征程中,红岩精神依然是我们强大的精神力量。”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副研究馆员叶维维说,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崇高的思想境界和坚定的理想信念必不可少。无论是党员干部党性教育,还是各级学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红岩精神都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以提升学习教育效果,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近年来,每年到白公馆、渣滓洞参观的群众超过1000万人次;在重庆红岩党性教育基地,“狱中八条”成为必修课;在红岩革命纪念馆的数字体验厅,3D影像和VR技术将参观者带入历史现场;红岩革命故事展演特色思政课已走进数百个高校、机关,赢得一次又一次雷鸣般的掌声……如今,红岩精神历久弥新、深入人心,并不断传承、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