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先进典型

谋群众之所想 解群众之所急

——山西农业大学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来源:山西日报时间:2021-10-21 08:23:42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西农业大学通过开展“察民情访民意”活动,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开展承诺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等,按照“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的标准,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师生最迫切的需求出发,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用心用情解决基层的困难事、师生的烦心事、群众的忧心事,切实增强师生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倾听民声,解决教职员工日常烦心事

山西农业大学太谷校区家属院自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陆续建造,居住有2000余户教职员工,现有的61栋家属楼中,超过一半的住宅楼是2000年以前建成的。“基础设施陈旧,给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居民们的反映成了领导的心头事。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西农业大学坚持“实”字当头,“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推进,该校太谷校区家属院的改造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今年4月,历经三个年头的锲而不舍、持续争取,家属院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获得了国家保障性安居工程2021年第一批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2400万元的专项补助支持。该项目将很大程度上改善学校太谷校区家属院的基础设施条件和居民的生活环境。据介绍,该项目改造内容包括室外的供暖管网、给水管网、消防管网、供电线网、排污(雨)管网等的改造,路灯系统、监控系统和围墙维修、道路和场地硬化、小区绿化、垃圾处理以及运动器材等便民设施建设。

“各项工程正在全力开展,预计明年6月竣工。”该校后勤保卫部项目负责人介绍,经过前期紧张施工,学校太谷校区家属院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电力、供暖部分基本完成,给水、排水部分已完成80%的工作量,地面硬化部分完成约70%的工作量,休闲广场及附属设施建设亦已开工。

今年7月,山西农业大学还启动了快递服务中心建设,一部设在学生生活区,二部设在家属区,9月全部建成并进行了试运行,10月初已开始正式运营。“过去我们取快递,路远不说,还要一个快递点一个快递点地跑,现在方便了,不管是哪家的快递,在家属区快递服务中心一站就全取了。”一位老师高兴地说,此举解决了太谷校区周边快递服务点分散、取件路途远等问题,给师生们提供了安全、快捷、高效的快递服务。

主动出击,用贴心服务于细微处暖人心

“谷园餐厅比我想象中的更好,不仅环境好,饭菜花样也更多了,而且还有了更多功能,增加了学习和休闲娱乐的空间,真的非常棒!”山西农业大学城乡建设学院学生王浩宇激动地说。

谷园餐厅是山西农业大学容量最大的餐厅,可容纳近万人就餐,为给师生们提供更优美舒适的环境、更品类多样的饭菜、更优质贴心的服务,该校在暑假期间紧张施工,完成了对谷园餐厅的升级改造。8月28日,暑假结束一返校,王浩宇就迫不及待地参观了焕然一新的谷园餐厅,并在里面吃了他的开学第一餐。来就餐的师生们都发现,新餐厅在保证基本伙食供应的基础上,新增了全国各地的特色小吃等。“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关键是饭菜的价格依然维持不变。”一餐饭事虽小,却令师生们的幸福感和归属感油然而生。

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山西农业大学主动出击,于点滴之间、细微之处,努力为师生提供贴心服务。

8月28日至8月29日1.2万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返校,8月31日至9月2日8000余名本硕博新生报到,短时间内要迎接2万余名学生,这给山西农业大学的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很大压力。“为了确保师生的健康安全,该校决定招募一支300人的教职工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该校组织人事部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通知一出,学校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响应,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报名,不到一天时间,志愿者服务队就组建完成了。“刚才孩子给我打了电话,说她在志愿者的帮助下顺利办完了手续,已经住进宿舍了,我们也能放心地离开了。”报到期间,一位新生家长感慨地说。

“今年中秋节虽是在学校度过,但我却感受到家的温暖、团圆的味道。”9月21日,中秋节,山西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张景雅度过了一个充实而又温暖的中秋。当天中午,她在谷园餐厅外从学校党委书记廖允成手里接过了学校为同学们精心准备的爱心券和定制月饼;到怡膳园餐厅吃饭时,又碰到了正在与同学们共进午餐、唠家常的校长张强。下午,她与同学们一起参加了学院举办的主题中秋活动。晚上,她又坐着小马扎,在学校大操场观看了学校特意为同学们放映的中秋假期露天电影。

急百姓所急,发挥技术优势积极投身“双减双抢”

“高粱大田出现积水时,要及时做好排水,避免大范围的倒伏,并且在天气合适的时候要及早收获。”近日,山西农业大学高粱研究所研究员平俊爱对长治一高粱种植户提出的问题耐心解答。“眼下正是高粱的收获季节,持续阴雨天气极易造成高粱出现倒伏、穗发芽和霉病等问题,从而影响产量。老百姓着急啊!”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山西农业大学的专家们走出校门,积极为老百姓开展科技服务,坚持把实事办实办细、办到心坎上。

自9月下旬以来,我省先后出现的两次大范围持续强降雨及阴雨天气导致多地出现内涝、地质灾害、洪水等灾情,给秋收秋种等农业生产工作造成了严重影响。该校的专家们急农户之所急,投身减灾减损、抢收抢种的“双减双抢”工作中,充分发挥技术优势,指导农户科学救灾,帮助农民渡过难关。

据介绍,该校组织了七大产业技术体系的岗位专家,针对冬小麦、玉米、谷子、高粱、马铃薯、露地和大棚蔬菜、果树等秋收秋种农作物,第一时间提出了“秋季连阴雨田间减灾减损建议”,并派出专家组主动与当地政府和合作社对接,如与平遥县的合作社对接,组织10台履带式高粱收割机帮助农户采收高粱;与繁峙县的合作社对接,组织多台收割机前往金山铺乡郝家湾村抢收受灾倒伏的近千亩谷子,此外,还组织科技人员赶赴受灾严重的20余个县(市区),分类指导,为抢收快收提供技术方案,尽最大可能减少农民损失,并全力做好农业生产灾后恢复工作。

李林霞 范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