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和顺

牢记初心使命 奋力抗汛救援

和顺县群策群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10-20 16:05:35

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和顺县从10月2日夜间开始出现了大范围持续性强降水天气过程。面对严峻形势,全县各级各部门坚守一线、冲锋在前,全力以赴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迅速行动做好抗汛救援工作

10月6日,和顺县义兴镇白珍新村发现严重内涝,170余处院落不同程度存在积水,最深处达到1.3米以上,受灾群众达170余户、450余人。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立即进入应急响应状态,县领导亲自到一线指挥应急、住建、电力、消防、森林防火等部门现场办公,协调六所煤矿企业组织专业人员设备投入到救援工作中。义兴镇立即部署全镇工作人员进入战时状态,在全镇开展防汛排查工作,并集中人员物资投入应急救援工作中。

救援人员挨家挨户救援被困群众,一个接一个,或背或抱,并利用橡皮艇将被困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据了解,截至6日,共计投入370余人次救援,其中镇村两级党员干部、社会化服务人员、志愿者共计300余人次,投入铲车3台、挖机2台、卡车7台、皮划艇2个、发电机1台、抽水泵10台,已封堵河流倒灌口3处,开挖排水渠1处。

同时,和顺县迅速成立应急救灾安置组,全力做好受灾群众的安置工作。在县体育馆集中安置点,为确保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不受影响,县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紧急调拨床铺、棉被、矿泉水、方便面、面包等生活物资;备用基本药品,设立值班人员、值班医生为受灾群众提供服务,并安排专人负责管理登记,按人足额发放救援物资,妥善解决受灾群众避灾期间生活困难,密切关注受灾群众思想动态,做好心理疏导,确保受灾地域稳定团结。

多部门联合对积水区域进行排涝

10月6日,晋中市应急救援大队和顺中队接到县应急局的求援后,立即派遣救援力量赶赴白珍新村。

据晋中市应急救援队和顺中队中队长王利兵介绍:“我们接到求援后,就紧急联系榆次、太谷两个地方调用排水设备,并及时安装就位,平均单台水泵出水是每小时800立方米,加上其他水泵一个小时出水能达到1000立方米,我们共出动4车20余人,连续工作10多个小时了,共计排水1万立方米。”

在此次救援工作中,晋中市应急救援大队和顺中队首次运用了“龙吸水”大功率消防排水车进行排涝作业。此外,救护指战员还铺设了30米的排水带,将积水直接排到城市的主雨水管道。

通过多部门连续的排水作业,白珍新村的水位连续下降,受灾群众已经陆续返回家中,开始了积极的自救,争取尽快投入到正常的生产生活中。与此同时,在县体育馆集中安置点,县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新增了3台电暖炉和多台暖风机,保证受灾群众取暖;每日每餐制定不同的菜谱,满足受灾群众不同口味需求,妥善解决群众避灾期间生活困难,确保他们的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受灾家园正在逐步恢复

10月8日,经过近40小时的抽水作业,白珍新村的积水已经慢慢退去,村内街道出现大量淤泥。县森林草原消防大队紧急部署,共计出动12辆车126人,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帮助村民扫积水、清淤泥。

在对全村街道进行大范围冲洗后,由县疾控中心、北控城市服务中心和森林草原消防大队组成的救援队伍利用现场配置好的消毒液,及时开展全方位、无死角的防疫消杀工作。

与此同时,受灾群众不等不靠,自己动手清理家园,积极修复自救。住在新村街东三巷1号的聂富荣老人和儿子、儿媳、女儿一起,清理屋内的污水和淤泥,处理安置门口的垃圾、杂物,将受潮的家居用品等搬到外面进行晾晒。

回想起当天的情形,聂富荣老人的儿媳焦篆英依然心有余悸,但更多的,还是满满的感激:“那天知道老人家里进水了,儿女们着着急急跑来了也进不去,水已经齐腰深了,幸亏公安局的同志及时赶到才把两个老人背出去,感谢政府,感谢民警。”

为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义兴镇党委政府积极引导,组织力量全面开展排险抢修和清障清淤工作,党员干部各尽其责,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尽快回归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义兴镇副镇长尚伟表示:“汛情就是命令,抗洪就是责任。面对防汛救援和灾后重建的艰巨任务,义兴镇镇村两级党员干部,将牢记初心使命, 始终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打好打赢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总体战役。”

(杜文忠 王建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