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10-20 10:51:20

市委书记吴俊清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传达省委书记林武深入汾河沿线指导救灾重建工作时的讲话精神和在左权调研及全省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10月19日下午,市委书记吴俊清主持召开2021年度第四十七次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省委书记林武深入汾河沿线指导救灾重建工作时的讲话精神和在左权调研及全省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市委常委参加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主席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生物安全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紧盯重点风险领域,开展全面摸排,及时消除风险隐患,统筹做好重大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控、人类遗传资源安全管理、保护生物多样性等工作,健全完善生物安全风险研判预警、应急反应、协同工作、平战结合的工作机制,特别是针对疫情暴露出来的问题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坚决防止疫情反弹。要提高生物安全治理能力,夯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基层基础,着力增强科技支撑、要素保障、基层治理等能力,加强生物安全法律法规和生物安全知识宣传教育,牢牢掌握生物安全主动权,坚决打好生物安全风险防控人民战争。要完善制度体系建设,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生物安全治理机制,把生物安全纳入我市重点领域国家安全工作统筹管理,加大投入力度,强化要素保障,抓实抓好生物安全建设各项重点任务。

会议强调,要持之以恒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懈心态,从严从紧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当前正处于在全市上下众志成城重建家园的关键时期,要切实提高警惕,加强易发疾病监测防控,确保灾后无大疫。要强化人畜共患病源头防治,严格落实分区防治和各项防控措施,持续开展疫病监测,及时掌握疫病流行态势,不断优化防控策略,巩固和扩大防治成效。要严格生物技术研发应用监管,加强高校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科研项目管理。要加强生物安全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提升科研能力,为全面提高生物安全治理能力夯实智力支撑。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省委书记林武深入汾河沿线指导救灾重建工作时的讲话精神和在左权调研及全省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按照“六个进一步”要求,认真落实我市防止因灾返贫致贫十条措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因灾返贫底线。要把群众冷暖安危时刻放在心上,把灾后复产重建牢牢抓在手上,进一步压实责任,按照全覆盖、无遗漏的原则,对受灾房屋进行地毯式拉网式排查,完善修缮或重建清单,抓住有效施工的时间窗口,在确保安全前提下完成好施工建设任务。要统筹用好救灾专项资金,及时采购、发放生活类救灾物资,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房住、不受冻。要高度重视疫情灾情叠加带来的影响,做好重点救助对象兜底保障工作,逐村逐户摸排“两不愁三保障”风险隐患,坚决防止因灾致贫、因灾返贫。要全力抓好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准备工作,对照评估办法再检点、再梳理、再督促,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确保交出高质量的后评估答卷。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记者 董永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