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以“大治理”夯实“小幸福”

——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看“一力”保障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1-10-20 10:23:31

潇河湿地公园一角

“强化‘一力’这个‘硬保障’,向治理能力要效能!”

任务明确、条分缕析。市第五次党代会关于提高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的安排部署一石激起千层浪,在我市各机关单位、各相关职能部门以及社会各界引发广泛影响。

统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大治理”格局,以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的“大治理”手段,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为全市上下的共识。

10月15日,在寿阳县城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管辖的10个社区、126个小区(片区),网格长、网格员正在忙碌着:排查安全隐患,登记外来人口信息、筑牢疫情防控网,通过微信群宣传不动产登记“清零行动”……将各类信息及时报回城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这个“指挥中枢”,然后进行上传下达、分类处置。

寿阳县网络化治理是我市基层治理的一面旗帜,城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的“全科网格”走在该县前列。该中心以“全科网格”建设为牵引,有效整合80个驻区单位、115个小区支部、366个网格党小组优势资源,探索建立“大党委引领,小网格治理”的社区治理新模式,构建了社区大党委组织体系。覆盖辖区的584个“全科网格”,处处都有党员的身影,他们在矛盾纠纷的调解和风险隐患的排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市第五次党代会在强化‘一力’这个‘硬保障’部分,针对完善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提出明确要求,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寿阳县城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党委书记郑江告诉记者,在今后的工作中,他们将着力提升风险防范化解和维护稳定的把控力,在严格执行“六个一”(一楼一网格、一格一微信群、一网一平台、一周一遍访、一天一报告、一季一考评)网格运行机制的同时,不断创新理念、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勇于奋进,积极构建“党组织引领、社会化共建、社区化共治、邻里式共享”的基层治理共同体,有效推进自治、法治、德治在网格中融合,推动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突出问题联治,最大限度把社会风险隐患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为推动寿阳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全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夯实治理支撑。

“我们将高举‘两面大旗’、扮好‘双重角色’、践行‘庄严承诺’,为实现晋中高质量发展做出环保贡献!”这是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马成毅代表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做出的承诺。

面对“十三五”优异成绩和“十四五”庄严承诺的双重鼓励,面对生态环境质量全面达标和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双重考验,如何实现生态环保和经济发展的同步共进?如何做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晋中篇章的环保答卷?

生态就是民生,环境就是发展。马成毅表示,下一步,我市生态环境系统将以实际行动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既要高举“刚性管理”大旗,扮演好“环保卫士”角色,统筹大气、水、土壤污染综合治理,建立跨区域联防联控机制,通过刚性管理,当好生态环境的忠诚卫士,坚决完成各项指标任务,实现争先进位;又要高举“柔性服务”大旗,扮演好“环保顾问”角色,充分发挥双重管理优势,探索建立“县管理、市统筹”的环境容量调剂机制,做好地方经济发展的贴心顾问,绝不让生态环境约束卡住发展的“脖子”,为晋中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生态基础。

“我们将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根本大计,践行‘让全市人民共享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美秀美画卷’的庄严承诺,共谱晋中篇章、共绘晋中蓝图、共祝晋中美好”。

誓言铿锵、行动有力,在城市、在乡村,生态宜居的秀美画卷徐徐铺展。

社会治理,法治是保障。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及时安排部署,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如春风化雨,落实到具体的法治举措中。

“我们要高标准完成各项重点工作,做好党史学习教育、优化营商环境评价、审好大案要案、强化执行攻坚、紧抓反腐倡廉,敢于担当,扎实工作,以不凡的业绩为建设全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添砖加瓦。”

“围绕市委确定的五年工作目标,我们要将目标任务具化为务实举措,高标准完成各项重点工作,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奋力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为落实党代会提出的聚焦‘六个一’先行目标、发挥‘六大优势’、大力实施‘1221’战略举措提供良好的法治保障。”

“认真思考谋划公安工作思路,努力增强公安工作的预见性、敏感性、主动性,围绕建设全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这一奋斗目标,凝聚警心斗志,履职尽责担当,以维护全市政治社会高度安全稳定的实际行动,为实现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全面保驾护航。”

“同频共振贯彻会议精神,结合报告主题内容,转变思想、统一思想、解放思想,聚焦‘六个一’先行目标、发挥‘六大优势’、大力实施‘1221’战略举措,长远谋划,明确下一步司法行政工作导向和工作思路;立足司法行政机关职责,围绕市委确定的五年工作目标,充分发挥‘一个统筹、四大职能’作用,为建设全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开拓战略眼光、强化系统观念、兜牢底线思维、提升治理本领——锚定“全方位提高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和治理水平”,为建设全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治理支撑,全市上下蓄势而动!

文 / 记者 张莉芬 图 / 记者 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