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林武深入介休市指导救灾重建工作

干群一心 众志成城 奋力夺取救灾重建工作全面胜利

李凤岐贺天才参加 吴俊清常书铭陪同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10-19 11:07:55

10月17日至18日,省委书记林武深入受汛情影响较大的运城、临汾、吕梁、晋中四市,沿汾河一线检查指导救灾重建工作,看望慰问受灾群众。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冷暖安危时刻放在心上,把灾后复产重建牢牢抓在手上,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拿出更加有力的举措,奋力夺取救灾重建工作全面胜利。省委常委、秘书长李凤岐,副省长贺天才参加。市委书记吴俊清,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陪同。

入秋以来,我省出现有气象记录的最强秋汛,汾河中下游地区遭遇严重灾害。省委对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持续作出部署,加快推动受灾地区恢复生产生活秩序。17日清晨,林武乘车直抵汾河新绛段,之后溯流北上汾河霍州、孝义、介休段,实地察看河道堤岸、损毁房屋、受灾农田、群众安置点等。

林武对受灾群众生活十分牵挂,每到一地都来到安置点,察看居住环境,进食堂询问伙食标准,认真倾听群众意见。林武说,党和政府是大家的靠山和后盾,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共同努力,就一定能够战胜灾害、渡过难关,打赢灾后恢复重建这场硬仗。林武叮嘱当地负责同志,要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生活,救灾物资发放要做到公开、公正、公平、透明,确保受灾群众第一时间得到救助。

受损房屋修缮和重建工作,是林武高度重视的一件大事。在介休市宋古乡南桥头村,林武入户察看房屋受损情况,要求及时开展房屋安全等级鉴定,优化工作方案,细化补助政策,确保群众住房安全。林武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压实责任,按照全覆盖、无遗漏的原则,对受灾房屋进行地毯式拉网式排查,完善修缮或重建清单,抓住有效施工的时间窗口,在确保安全前提下完成好施工建设任务。

时值秋收抢种关键期,灾情给农业生产带来困难。林武强调,要加强农情分析研判,做好农田清淤、设施修复、疫病防控等工作,统筹调度农机作业,落实好良种补贴、保险理赔等政策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农户损失,努力把灾情对农民收入的影响降到最低。要统筹灾后恢复重建和推进乡村振兴,把防止因灾致贫返贫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行有针对性的帮扶。

在调研中,林武充分肯定了灾情发生以来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为抢险救灾付出的巨大努力。他指出,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广大党员干部闻汛而动、向险而行,受灾群众不等不靠、众志成城,推动抢险救灾取得明显阶段性成果。当前,工作重心已转移到灾后恢复重建上,要处理好重灾区和一般灾区的关系、普遍性问题和特殊性问题的关系、依靠上级支持和自力更生的关系,精准实施各项政策措施,把救灾重建工作做得更具体更扎实。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发扬连续作战精神,挺在一线、奋战一线,始终和群众站在一起、干在一起,用心用情做好救灾重建各项工作,全力以赴帮助受灾群众建设美好家园,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答卷。

记者 董永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