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理论

“四轮驱动”能源高质量发展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10-19 10:54:52

晋中市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 魏红州

晋中市第五次党代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市委书记吴俊清所做的工作报告求真务实、立意高远,为晋中未来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凝聚人心、催人奋进。

报告中提出“加快扭转‘一煤独大’‘一业独大’的产业结构”“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推动新能源产业、煤焦产业等产业向千亿级迈进”,为我们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好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煤、气、电、新能源四篇文章,进一步积蓄和集聚晋中能源发展优势,推动能源革命治本提质,努力走出一条晋中特色的能源转型之路,争当能源革命综合改革先行区。一是坚持在稳住煤的基础上,持续走好煤炭产业“减、优、绿”之路,加快推进煤矿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切实提高煤炭供给体系质量,努力实现煤炭产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二是坚持变资源优势为发展优势,扩大煤层气开发和利用范围,完善煤层气管网通道,拓展煤层气产业链条,实现煤层气产业上中下游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三是坚持集中式与分布式并举,因地制宜发展光伏、风电、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产业,加快绿色多元供给体系建设,打造新能源综合发展集聚区。四是坚决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倡导绿色、循环、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晋中贡献。

使命召唤担当,责任系于实干。踏步新时代新征程,投身能源革命浪潮,我们将把初心变恒心,视使命如生命,以责任为己任,全心全意践行宗旨,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奋力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能源事业新业绩,当好建设现代美丽晋中的“接棒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