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祁县

祁县 在大战大考中见证风雨同舟的力量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10-19 10:45:56

10月15日,昭馀镇、东观镇、昭馀镇南关村、祁县融媒体中心等单位成立支援队,驰援丰固村清理淤泥。

天龙救援队在城赵镇丰固村受灾群众家进行灾后消杀工作。

10月8日,祁县东观镇大义村党员干部带头修建堤坝。

祁县紧密配合太原铁路局进行抢修通车工程,累计出动9000余人次昼夜奋战。经全力抢修,昌源河南同蒲铁路桥实现双向恢复通车。

10月6日,祁县天龙救援队、蓝天救援队在城赵镇丰固村展开群众救援工作。

今年国庆节期间,祁县遭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河道水位上涨导致出现多处险情,情况紧急、形势严峻。

“在洪水面前,哪有什么领导干部,我们上了堤坝,都是保卫人民的战士!”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群众奋战一线、众志成城,社会各界驰援相助,筑起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钢堤”。

闻“汛”而动

见证祁县担当

“要统筹抓好防汛抢险和灾后重建工作,迅速全面开展灾后重建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大局稳定。”祁县县委书记李军的话语铿锵有力。

连日来,省、市、县领导高度重视,亲临一线指挥、夜以继日地调研指导防汛抗洪救灾及灾后重建工作。祁县县委、县政府深怀担当意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决策部署,在紧急关头冷静应对、指挥若定,深入分析研判防汛形势,科学制订应急处置方案、统筹协调防汛抢险工作,组织干群合力打响防汛抗洪攻坚战。

县四套班子领导身先士卒,第一时间深入包联乡镇,组织各方力量积极应对,守牢安全底线,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属地责任、管理责任。特别是在昌源河南同蒲铁路抢修现场,每天有两位县领导值班值夜。在抗洪抢险最吃紧的前几天,许多领导干部连续几天几夜盯守水库、堤坝、进水村等重点地段。重点部门领导干部严格落实带班在岗、24小时值班值守、划片包干等制度,切实做好监测预报预警、值班值守、巡堤查险、工程调度、物资储备等工作,全面加强重点河道、水库、地质灾害易发区等重点部位风险巡查防范。乡村两级干部舍小家为大家,泥水裹身,排查隐患、转移群众、调运物资;来远、峪口干部,冒着山体塌方危险,查看灾情、慰问群众……一场防汛抢险救灾攻坚战全力打响。

迎“汛”而上

彰显祁县速度

“我们要举全县之力,尽祁县所有、尽祁县所能,全力以赴支持配合太原铁路局进行抢修通车工程。”县委副书记、县长冯耀黎在铁路抢修现场调研时指出。

10月6日,昌源河南同蒲铁路桥路基被冲空、轨枕悬空,现场触目惊心,祁县立即成立支持保障昌源河南同蒲铁路桥抢修通车工程指挥部,与铁路系统抢险指挥部通力协作,快速组织实施抢险工作。10月14日7时36分,昌源河南同蒲铁路大桥下行线路修复开通。继10月8日该区段上行线开通后,南同蒲铁路实现双向恢复通车。

县交通部门调集400余辆工程机械,对冲毁的88条道路日夜抢修,短短一周已抢通26条、42公里,解决了44个村的出行问题。

国网祁县供电公司坚持抗暴雨、保供电“两手抓、两不误”,组织以共产党员服务队为骨干的抢修队伍,奔赴各个抢修点修复受损电力设施,截至10月12日21时,所有线路已全部恢复供电。

县水利局组织农村供水公司、城市供水公司、水利建筑工程公司组成应急抢险队伍,24小时全力修复供水设施,保障群众正常供水。

各乡镇第一时间挨家挨户查看房屋情况,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并对辖区内道路桥梁、涵管河道、临崖建筑开展深入排查,在地质灾害隐患点、地势低洼地带设立警示牌,严防发生次生灾害,用最大的努力换取最小的损失。

208国道祁县鲁村桥路段中断后,晋中公路分局祁县公路管理段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方案,制订施工方案,组织人力、物力、财力、机械设备全部投入抢通施工中,10月16日已经通车。

贾令镇后营村组织群众第一时间下田抢收玉米、白菜等农作物,确保每户群众每块农田“颗粒归仓”。

点点滴滴,彰显的是“祁县担当、祁县力量、祁县速度”。

战“汛”而动

凝聚祁县力量

“洪魔”面前,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全力投入防汛救灾、恢复生产工作,凝聚起了众志成城防汛救灾的磅礴力量。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响应,协调一切力量、机械、人员,全力排除城区积水。

为了尽快封堵决口,大义村村民、共产党员郭德锋奋不顾身跳进冰冷、危险的乌马河中;丰固村近50年党龄的老党员、退伍军人孔德斌与儿子孔令寿不顾自家700余只羊全被淹死的损失,连续几天几夜在坝上抽水,巡堤查险;自然资源局地质灾害监测员程宝林在家中无偿接纳9名转移群众,自己在车里过夜;城赵镇16个村的党员干部第一时间挺进丰固村,与村民一起排洪水、清淤泥、扫街道;牛家堡村400余名村民和清徐县东罗村携手联合,共同筑坝护堤,保卫家园;东六支、河湾等村的村民识大体、顾大局,不计个人得失,对铁路抢修不阻挠,对施工占用耕地、接电线二话不说、积极配合;精工号角、天龙、蓝天等救援队的勇士们,出动186人次,奋力抢险;司机师傅和施工人员昼夜运输物资、施工抢修;志愿者、应急队员不避风险、倾情奉献……

连日来,哪里有汛情,哪里就有冲锋在前的身影;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舍我其谁的担当。飘扬的党旗,冲锋在前的党员,闻“汛”而来的陌生人,一个个弯腰弓背的身影,一幅幅战风斗雨的画面,一句句暖人心窝的话语,一车车来自四面八方的拳拳爱心、无私援助……成为防汛救灾一线最温暖的风景。

“要盯守水库坝体、行洪河道、易涝村庄、地灾险段、农村危房、重点场所;要打好交通道路抢通攻坚战、水利设施修复攻坚战、农业生产自救攻坚战、企业复工复产攻坚战、文物古建保护攻坚战。”在全县召开的防汛救灾暨灾后重建推进大会上,县委书记李军提出要突出“六个盯守”,严防一切灾害;打好“五大攻坚战”,迅速恢复重建。

风雨同舟、万众一心,正是大家不断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精神密码。在省、市、县领导的强力支持和坚强领导下,祁县形成了军民同心、干群协力的强大合力。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祁县有足够的底气战胜各种风险考验,有足够的自信投身“六县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火热实践中,顺利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文/ 郭 坚

图/吴遵民 张慧杰 张钰佳 闫 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