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平遥

平遥县积极开展灾后自救保障农业生产稳定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10-18 12:15:51

秋收是确保全年秋粮丰收的收官之战,秋种是确保明年夏粮丰收的第一仗。平遥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安排部署,迅速行动,积极开展灾后自救,多措并举做好“双减双抢”工作,力争将损失降到最低。

为落实好生产自救工作,县委、县政府组织涉农单位深入乡村一线科学指导防灾减灾,通过抢抓田间管理、加强病虫害防治、科学补种改种等措施,力保农业生产稳定发展。在持续加强自救技术指导上,该县先后通过微信群等方式针对性地发布《蔬菜生产风雨天气应对措施》《面对连阴雨天蔬菜管理建议》等各类自救技术指导要领,并积极组织力量深入田间地头,实地进行技术指导,帮助群众抢收自救。

为尽快排出田间积水,确保秋收秋播顺利进行,平遥县利用晴天利好时机,全力组织各类机械、动员各方力量,疏通沟渠。针对积水区域的大秋作物,为防止倒伏造成颗粒霉变,组织和之瑞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利用其开展农业生产托管的优势,购买、调运20余台履带式收割机开展水中收获玉米、高粱作业,仅3天时间就收获玉米、高粱作物0.4万余亩。

记者在洪善镇新营村盛丰种植合作社看到,经过雨水冲泡,部分蔬菜大棚墙体出现损毁,菜农们及时采取措施,积极应对,开展生产自救,抢救成熟作物,并利用水泵、抽水机等设备及时排除棚内积水,尽量把降雨造成损失减少到最低。该合作社负责人表示:“坍塌和被水浸泡过的大棚需要等水完全干后才能重新砌墙和搭建,下一步,我们将及时清理根系已死亡的大棚蔬菜,及时重播或改种作物,种植一些生长期短、生长快、产量高的品种,尽最大努力减少受灾损失。县里积极开展灾情调查,帮助农户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这让我们受灾农户真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也增强了战胜困难、抗灾自救的信心和勇气。”

记者 郭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