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三农

科技下乡 助农减灾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10-18 12:15:31

科研人员对农民进行灾后收秋技术指导。本报记者 周俊芳 摄

近期强降雨,对我市秋作物生产造成严重影响。值此秋收秋种关键时刻,为切实帮助农民群众有效应对雨涝霜冻灾害,减轻因灾造成的损失,进一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山西农大(省农科院)高粱研究所专家充分发挥技术优势,迅速深入农村农户、田间地头,实地指导受灾群众科学应对,尽可能把产量和收入损失降到最低。

在和顺县松烟镇大发沟村,近期阴雨天气对750余亩农作物造成严重影响,占比90%以上的玉米作物,普遍出现内涝、早死、籽粒不饱满,预计减产20%以上。谷穗普遍发黑发霉。今年引进的33亩“汾酒1号”高粱,成熟期延缓,长期阴雨导致发芽。土豆、小豆、核桃等其余农作物也都不同程度受到雨灾和霜冻影响。

10月13日、14日,科研人员利用两天时间上山下田,查看灾情与作物受损情况,与村民在高粱、土豆地块、玉米收割现场进行“地头会诊”,针对性地提出相应的减灾保收建议:对内涝玉米地及时排出积水,对倒伏、枯死玉米尽早抢收,其中茎腐病发病重的地块优先采用果穗收获方式,堆放前剔除发病果穗,及时翻晒,避免重复感染。高粱地及时排水除涝,改善土壤墒情,避免籽粒成熟期发芽;收获后及时翻晒,避免堆积产生的霉变。研究人员还就实地交流中村民提出的玉米品种选购、病虫害防治、种植管理过程出现的问题进行详尽的解答。

在与村“两委”干部座谈中,科研人员还就大发沟村种植业结构、布局及发展规划等进行深入交流,宣讲科技兴农、惠农政策,鼓励他们成立各类专业化合作社,走集约化生产经营道路,提高生产效率和农民收入。农大专家想农民所想、急农户所急,灾后第一时间直扑田间一线,面对面、手把手进行交流指导,针对田间不同作物和农民需求,给出切实可行建议,受到百姓热忱欢迎。连续两天细致周详的咨询服务,给乡亲解忧,为乡村振兴助力。

本报记者 周俊芳 通讯员 郑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