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榆社

榆社县国防教育基地“三块石”圪坨惨案遗址公园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10-18 12:07:08

榆社县“三块石”惨案遗址公园位于云簇湖西北角,与河峪乡圪坨村隔湖相望,是1942年10月25日日本侵略者屠杀中国百姓的现场之一。

1935年12月,中共榆社县临时工作委员会成立于附近的偏良村。1936年1月,中共榆社县工作委员会在附近的河窊村成立。抗战开始后,榆社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积极参军参战,踊跃支前。1942年7月,八路军在白晋线痛击日寇,连续拔掉日军多个炮楼据点。丧心病狂的日军,集结重兵,连续在圪坨一带对我抗日根据地进行扫荡报复。10月25日,日军把从野外和附近村里搜出的乡亲,向圪坨村东的三教庙驱赶。在寨沟口,日军把从野外搜出的40余名手无寸铁的乡亲,残忍地杀死在一块刚刚收割的庄稼地里。乡亲们的哭喊声响彻整个寨沟口,他们的鲜血染红了散落着秸秆的庄稼地。紧接着,日军又在三教庙开始了第二场屠杀。他们把乡亲们驱赶到三教庙东面的高崖上,开始用刺刀一个一个往崖下捅杀,掉下去的乡亲被守在崖下的日军再捅、再杀。在这里,又有19名乡亲被日军的屠刀夺去了生命。敌人的第三个屠杀现场,选在了圪坨村西的空神庙。他们把从三教庙屠杀后剩余的数十个乡亲,驱赶到空神庙的西禅房内,然后把门窗从外关死,再把院子里的干草堆上去点燃。寂静的寺庙顷刻被烈火吞噬,整个大院中,充满了凄惨的哭喊声、呼救声。在这场大屠杀中,共有162名乡亲被杀害,他们主要来自圪坨、岩良、偏良3个村,其中有80多岁的老人,有尚在襁褓中嗷嗷待哺的婴儿,甚至还有怀胎腹中将要出生的胎儿,也被日军用刺刀挑出,残忍杀害。因惨案发生地主要在圪坨村,史称“圪坨惨案”。圪坨惨案,惨绝人寰,震惊太行。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为不忘历史,昭示后人,2019年春,由榆社县文化和旅游局负责筹建圪坨惨案遗址公园,至2019年10月25日,即圪坨惨案77周年之际正式竣工。该项目占地5.7亩,投资200余万元。园区核心建筑包括纪念广场、纪念碑、纪念墙、湖滨栈道、鹤园,以及2020年新建的停车场等。

园区整体结构分两部分,一部分是以纪念广场为中心的西半部分,以追忆惨案、缅怀死难者为主要内容,一部分是以木栈道为中心的东半部分,以湖光山色游览赏景为主。两面纪念墙,每面长19.42米,寓意惨案发生时间为1942年。纪念墙中间台阶两端墙面,呈八字形结构,寓意当年八路军带领全县人民抗击日寇,取得抗战胜利。两面纪念墙,主题格调各有区别:北侧纪念墙,以记录抗战时期榆社人民血雨腥风、苦难血泪的悲惨遭遇为主,介绍了当时发生在榆社的一起起惨案事件和发生时间,是一面记录民族仇恨、历史伤疤、悲情血泪的苦难画卷;南面纪念墙,以记录榆社军民奋起抗战、团结一心抗击日寇为主,记录了当时发生在榆社的一系列著名的战役、战斗,是一幅催人奋进、勇于奉献、激发斗志、走向胜利的生动图画。

纪念碑的设计,就地取材,分别使用了来自圪坨、岩良、偏良3个村的三块大石,由3个村的群众自发运往建设工地,并在上面镌刻了这3个村的村名。三块石不仅承载了3个村村民铭记历史、对遇难者永久的哀思和缅怀,更寄托了村民珍爱和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希望。

公园建成后,每年清明节、国防教育日和国家公祭日,都有大批群众前来扫墓祭奠,接受爱国主义国防教育。

2021年4月,榆社县人民政府将“三块石”圪坨惨案遗址公园命名为榆社县国防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