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

筑牢汛后防疫“钢铁长城”

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汇聚起汛情过后的防疫力量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10-16 09:46:36

图为10月14日,祁县天龙救援队在城赵镇丰固村进行消杀作业。通讯员 张钰佳 摄

10月3日以来,晋中出现大范围强降雨,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全市平均降水量达到193.4毫米,是全市有气象记录以来10月份的极值,占全年平均降水量的43%,各地出现了严重洪涝灾害。为控制洪灾过后可能发生的传染病,各县(区、市)迅速行动,及时动员部署灾后防疫工作,做到水退到哪里、消杀就到哪里,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高度重视广泛宣传发动

各县(区、市)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在当地党委和政府领导下,及时分析、研判本地汛期重点传染病疫情形势,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制订完善防控方案,针对重点环节和关键部位抓细抓实各项防控措施。强化与交通、公安、通信、工商、教育、农业、质检、宣传等部门的沟通合作,合力做好汛期人畜共患病、自然疫源性传染病和肠道传染病的防控工作。

市疾控中心高度重视救灾防病工作,10月12日召开全市疾控工作推进暨秋冬季新冠肺炎和灾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结合实际,第一时间调整《晋中市疾控中心救灾防病工作技术方案》,制订了《消毒技术方案》《病媒生物监测技术方案》《救灾防病工作流程》,同时成立了救灾防病指挥中心。截至10月13日全市11个县(区、市)疾控中心均制订了救灾防病技术方案、预案。

各县(区、市)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根据当前形势,明确重点,有计划、有目的、有针对性地发布防病科学知识,广泛开展卫生宣传和健康教育活动,提高群众的传染病自我防护意识,让广大群众特别是农民群众知晓不喝生水、饭前便后洗手、不食用腐败变质或霉变食品等预防肠道传染病知识。同时结合积极整治环境,加强消杀灭和粪便、污水的消毒处理工作,大力开展消灭苍蝇、蚊子、蟑螂、老鼠活动,减少传播媒介。

市疾控中心通过微信、微博、视听晋中、晋中日报等平台刊登《洪灾防疫防病十条》。全市疾控系统通过微信平台、电视、县级融媒体、发放宣传折页等方式,加强健康防病宣传,截至10月13日全市发放各类防病科普宣传资料10万余份。榆次区用10月10日一晚的时间,制作了8套洪涝灾害后防控知识宣传海报,涉及预防意外伤害、注意饮水安全、注意饮食卫生、注意环境卫生、预防肠道传染病、预防呼吸道传染病、防病媒介控制、预防性消毒等知识,通过张贴海报、微信转发等多种方式向群众宣传。祁县医务人员利用多种形式,向灾区群众宣传环境卫生、灾后防病等方面的卫生防病知识,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提高群众的卫生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无死角、全方位消杀消毒

按照市卫健委安排,由市卫健委和市疾控中心组成市级联合督导组,抽调传染病防控、地方病、消毒与病媒控制等相关技术人员,前往11个县(区、市)开展洪涝灾害救灾防病专项指导,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截至目前,全市疾控系统开展洪涝灾害防病培训22次1987人次;开展专项指导48次516人次。

各县(区、市)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认真梳理辖区防病物资储备的数量、种类,确保个人防护用品、消杀药械、预防性药品、净水设备、急救设备、现场快速检测设备及试剂等各类应急物资储备充足。

连日的大雨造成祁县城赵镇、贾令镇内涝,县卫健体局立即行动,积极与县应急办、政府办和乡镇沟通,多次组织县疾控中心消毒专业人员赴丰固村、西建安村、苗家堡村、南左村等受灾严重的村进行消杀指导,发放“洪涝灾区预防性消毒指引(2021)”折页约1000余张,紧急购进含氯消毒剂、防护服、一次性消毒手套等发放到各村,并对临时安置点的消杀工作和疾病监测工作进行指导。

和顺县卫健体局和急救队伍建立了直接联系,确保命令传达不过“二手”,把救援抢在前面,最大限度减少群众的损失。在临时安置点,环境消杀出动5人次,消杀面积约3万余平方米;医疗保障出动6人次,救护车2次;疫情防控出动6人次,核酸检测42人次。

左权县疾控中心于10月12日对哈蟆滩养猪场、辽阳镇原庄村羊圈、石匣乡高家庄村羊圈等3个受灾相对较重的场所进行了彻底消杀,确保不发生次生灾害和疫情。

“消杀与消毒要同步进行,消杀主要针对虫害,消毒针对传染病。”灵石县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灵石的消杀消毒工作将逐步覆盖沿街路面。11支防疫小分队将对居民楼、小区便利店以及社区公共场所进行消毒,尽量做到全方位、无死角,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太谷区也迅速行动起来。按照“水退一处、整治一处、消杀一处”的原则,目前,太谷区已对受淹地、垃圾存放点以及养殖场、农村化粪池等受污染区域全面开展药物喷洒消毒。

一边争分夺秒推进灾后恢复重建,一边全力以赴开展防疫工作。面对“双重大考”,全市各级各部门全力保证灾后无疫情发生和群众饮用水安全。目前,专业队伍已全面开展对受淹区域的消杀工作,并将继续扩大消杀范围。

记者 闫春晖